熱門文章

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宮島管弦祭 / 管弦祭(かんげんさい)

日本三景之一的嚴島神社上演的日本中世紀貴族的餘興節目
“管弦”指的是用雅樂(日本的宮廷音樂)中所使用的笛子、大鼓、箏(日本的弦樂器)等樂器合奏出來的音樂。很早以前,日本的都城就有泛舟池塘或河流,在船上彈奏和欣賞管弦樂的優雅習俗,稱作“管弦遊”。距今約800年前,平安時代末期的武將平清盛(Tairano Kiyomori,1118-1181年)在建造嚴島神社時,將當時的風俗引入該地,以撫慰神靈。

在瀨戶內海上舉行的這項祭神儀式,逐漸演變成讓人聯想起貴族文化鼎盛的平安時代的優雅而富於活力的節慶活動,如今已發展成為“日本三大船祭神儀式”之一。已被選入世界遺產的嚴島神社,其最大特色就是建在海上的“大鳥居(即立在神社入口處的門)”、以及海水漲潮時浮在海面上的神殿(神社建築)。
管弦祭就在嚴島神社舉辦,載著神靈的“御座船”,邊演奏管弦樂,邊進行儀式。傍晚時分,船上的篝火(警護或打魚時為照亮周圍點起的火)燃起,紙罩燭台(日語稱“雪洞”)和燈籠也被點亮,燈火通明的御座船在3艘船的引導下,徐徐劃向對岸的“地御前神社”。
地御前神社的祭神儀式結束後,御座船經過末社(配套的小神社)半夜時分回到嚴島神社。節慶活動的主角是管弦樂曲。閉上雙眼,沉浸在優雅的韻律中,時光彷彿又回到日本的中世紀
  
7月下旬〜8月上旬(陰歷6月17日)
廣島縣廿日市市
嚴島神社(廣島縣廿日市市宮島町116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