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日相安倍:強大的日本回來了


 
(旺報)正在美國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3日(台北時間)在華盛頓美國戰略和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發表題為「日本回來了」的演講,不僅藉此向世界宣示「日本永遠不做二級國家」,「一個強大的日本回來了」,更直言日本將「永久保衛領土」,關於釣魚台主權不容任何挑戰,不管是現在或是未來。

由於大陸與日本就釣魚台的領土爭端持續升溫,安倍的談話格外引起國際關注。而安倍的演講,也被外界解讀為是在對外強力宣示日本對於釣魚台的主權。安倍在演說中表示,「日本對其擁有的領土主權,無論在歷史或是法律上都確定無疑」、「絕對不允許對日本主權的挑戰」。稱日美同盟牢不可破~安倍同時強調,任何國家都不應低估日本的決心,對日美同盟的牢不可破的關係不應抱有任何疑問。針對目前最敏感的釣魚台主權問題,安倍則是強硬的表示,現在和未來我們(日本)都不會容忍任何挑戰,任何國家也不應低估日本的決心。
另外,安倍也指出,強大的日本對美日同盟、亞太和平乃至全球穩定的重要。在當今亞洲重新崛起的時代,「日本應該負起更多責任來促進這個市場共同的規則及價值」,日本也將與區域內的所有國家並肩成長。安倍表示,日本未來有三大任務要完成:日本必須繼續做為規則的推廣者;國際共有財產的守護者;以及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的盟邦與夥伴。
安倍說,當亞太和印度洋地區愈來愈繁榮時,日本必須領導規則的推廣,包括貿易、投資、制裁權和環保等。日本也必須繼續守護全球的共有財產,例如海事的開放讓所有人受益。最後,日本必須更密切地與美國、韓國、澳洲和其他民主國家合作。陸批日訪美借力之旅~不過,針對安倍「日本回來了」的演講,新華社則是不客氣的質疑日本到底要「回」到何處?新華社指出,安倍美國之行其實是「借力之旅」。日本的這一系列動作,實際上是企圖借助美國戰略重心東移之力,實現日本地區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