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日本便利店打起「咖啡戰」

日本便利店企業7-11計劃在今年夏季之前在日本全部1萬5000家店舖引入現衝咖啡。7-11將在收銀臺處放置專用咖啡機,以每杯100日元的價格提供咖啡。希望此舉吸引女性顧客,力爭使客人數量增加5%。自去年夏季以來,日本現有便利店的銷售額持續低迷。7-11希望強化在食
品中處於成長期的為數不多的咖啡領域,以提高銷售額。今後將以「Seven Cafe」的名稱提供混合咖啡,這種咖啡為滴落式咖啡,香氣和風味獨具特色。銷售採用資助方式,顧客在收銀臺交款後會得到一個杯子,然後按下咖啡機按鈕即可接到咖啡。熱咖啡和冰咖啡的標準杯(150毫升)均為100日元
而大杯熱咖啡(235毫升)售價150日元,冰咖啡(270毫升)售180日元。日本其他便利店企業也先後推出現衝咖啡業務,「全家」180毫升售150日元,「Circle K Sunkus」 150毫升售130~180日元。7-11的售價低於其他公司。
7-11此前在約2000家店舖引進了蒸汽加壓式咖啡機。自去年7月起,陸續在北海道、九州和東京都的一部分店舖等試驗性引進了與富士電機共同開發的滴落式咖啡機,目前已經有約1400家店舖引進。今後,7-11將在日本的全部店舖引入滴落式咖啡機。
除了味道香甜之外,咖啡機的寬度僅為30厘米,只有以往的3分之2,更容易保障擺放空間。在引入新型咖啡機的店舖,按每家店平均銷售60杯咖啡左右計算,三明治的銷售將比引進咖啡機之前增加2成,而甜點類將增加3成。在北海道的店舖,進店顧客數量增長了4~5%。
此外,在購買咖啡的客人中,46%為女性,高於進店客人的全店平均值(2011年度實際為38%),因此引進咖啡機還意在進一步吸引女性客人。在大型便利店連鎖中,Circle K Sunkus在去年8月之前在全部6000家店舖引入了現衝咖啡。而羅森則計劃在2月末之前在3000家店舖引入咖啡,半年裏將擴大約8成,2013年度將進一步增加1000家以上。在日本5大便利店連鎖中,2013年度引進咖啡機的店舖將增加近2倍,達到3萬7000家。
在全部便利店中,現有店舖的銷售額截至去年12月已經連續7個月低於去年,增長正在放緩。在日本便利店連鎖中,最大的7-11是去年唯一實現增長的公司,但顧客數量在去年12月較去年同月下降0.6%,連續2個月低於去年。顧客數量減少的主要原因是香煙銷售出現了下滑。作為替代香煙的招客商品,容易形成飲用習慣的咖啡受到日本個便利店連鎖的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