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加藤嘉一承認考入東大說法系造假並道歉

10月31日出版發行的日本《周刊文春》雜誌,刊登了一篇名為《揭露在中國最有名的日本人(加藤嘉一)僞造履歷》的文章。雜誌披露,在中日間發表了很多着作的國際專欄作家加藤嘉一的經歷涉嫌造假。文章稱,加藤嘉一早前關於“東京大學合格了,但自己主動放棄了”的說法為假。當日,加藤嘉一在其日文官方網站上發表 “道歉報告文”,承認自己以前所說被東京大學
錄取並非事實。昨晚,加藤嘉一也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承認,“過去公開、私下各種言論中出現過的‘放棄東大’、‘考入東大’、‘退學東大’的說法一律不屬實。”

日媒質疑履歷多處造假\ 加藤嘉一,1984年4月28日生於日本靜岡縣伊豆半島,專欄作家、知名媒體人。據《周刊文春》報導,加藤高中畢業后即至北京大學留學,並多次在各種訪談及電視節目中自稱“我考上了東京大學,但是為了到北大留學,放棄了進入東大的入學機會”。
  《周刊文春》採訪了加藤在高中時負責指導學生畢業去向的老師,得到了這樣的答覆:“加藤君沒有考上東京大學。”該名老師表示,加藤畢業那年,學校考上東京大學的只有兩名理科生,加藤只是文科特進班的學生,因此他並未考上過東大。
  加藤在日本的所屬事務所社長對此回應:“他並未考取東京大學,個人資料上也從沒有這麼寫過。我們只是負責加藤在日本的經理事務,他在中國的言行我們並不清楚。”
  此外,文章還對加藤其他僞造履歷行為提出四點質疑。第一,加藤在中國的著書中提到“我是日本的公費留學生”,但是在日本所寫的書中卻又說自己“是由中國教育部出資留學的”。第二,從去年開始,加藤就在文章中稱自己為“北京大學朝鮮半島研究中心”的研究員,但今年5月,深圳電視台的網絡節目《中國時刻》中卻揭露稱,北京大學並沒有叫這個名字的研究所。第三,加藤用中文撰寫的《中國的邏輯》一書中,提到自己擁有“慶應大學SFC研究所上席研究員”的頭銜。對此,周刊採訪了該研究所,研究所表示,加藤並非上席研究員,他是訪問研究員。第四,關於加藤曾經獲得日本全國柔道大會第四名的成績。記者核對了該大會的歷屆比賽結果后,未曾發現加藤的名字。 

在個人官網和微博道歉\就《周刊文春》的質疑,加藤昨日在自己的日文個人官方網站上發表了“道歉報告文”。加藤表示,關於日本雜誌揭露他謊稱被東京大學錄取一事,他承認以前所說被東大錄取並非事實。他為過去的行為和言語為大家帶來的誤解表示深深的歉意。不過在聲明中,加藤只承認了被東京大學錄取並非事實,但對披露的其他僞造履歷的疑點並無解釋。

昨晚,加藤也在新浪微博上就造假一事道歉。這條“致中國友人”的微博稱,“在本人過去公開、私下各種言論中出現過的‘放棄東大’、‘考入東大’、‘退學東大’的說法一律不屬實。對於因我的幼稚與不成熟,傲慢與無知,而給大家所造成的誤解與困惑,在這裏,我深表歉意。我將努力改進自己,成為一個大家值得信任的人。感謝大家曾經支持我,還有批評我。請繼續指教。” 今年7月,加藤決定離開中國,前往美國哈佛大學擔任研究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