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景氣低迷 日年輕人紛搶公家飯

(民視)日本經濟長期低迷,很多大學生眼看找不到好工作,乾脆把目標放在公務員,因為公家單位工作穩定、福利又好,報考人數大大增加,就連要出海吃苦的海上保安廳,考生人數也比去年多了1倍。拿起望遠鏡,觀察海面動態,現年才21歲的大場,去年決定報考海上保安廳,守護日本領海,2010年9月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跟中國漁船擦撞,引發中日兩國軒然大
波,隨著釣魚台爭議一路延燒到今年,海上保安廳的報考人數也跟著暴漲。

去年4月只有3千出頭,今年10月卻有超過8千名考生,不過為國服務,只是吸引考生的誘因之一,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日本長期不景氣,越來越多年輕人,看上公家單位的穩定和福利,一畢業就想當公務員,從海上保安廳到法務局,考生人數都直線成長。儘管近年來,日本公務員一再減薪、縮編,但根據日本一家大型求職網站的問卷調查,今年的應屆大學畢業生中,竟然有高達5成,希望報考公務員,可見比起私人企業,高壓又不安定的職場環境,穩穩地捧好公家飯碗,還是相當誘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