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日外海若大地震 估恐致32萬人喪生


(路透東京29日電)日本政府今天公布報告,推估太平洋岸外海發生規模9.0大地震的最糟糕災難情況,認為強震引發海嘯可能造成逾32萬人死亡,遠甚去年3月東日本大地震與海嘯的災情。去年3月11日午後,日本北部外海發生規模9.0地震,引發浪高達20公尺的海嘯。地震和
海嘯造成約1萬9000人死亡或至今仍列失蹤。海嘯並重創福島第一核電廠,導致反應爐核心熔毀,引發這一世代最嚴重的核子危機。

日本政府委託專家小組撰寫這份報告,以協助規劃新的因應災難對策。報告推估9.0強震若是發生在中部和西部外海,引發巨大海嘯,導致海水淹沒東京以南的海岸線,可能有多達32萬3000人罹難,其中71%是海嘯造成。日本內閣府防災特命擔當大臣中川正春(MasaharuNakagawa)今天告訴記者:「只要我們還住在日本,就無法否認有大地震與海嘯的可能性。」但政府強調,出現這種災難的機率極低。

日本內閣府假設這場災難發生在冬天,深夜地震來襲引發海嘯,在強風助勢下,浪高達34公尺,許多民眾在睡夢中遭沖走。民眾晚上逃離海嘯時,通常需要更多時間,而且像是煤油爐等加熱設施有起火風險,因此可能讓死亡人數升高。內閣府表示,估計罹難者中有許多人是被海嘯捲走、被掉落物品壓死,或是被災難引起的大火燒死。

2003年所作預測推估死亡人數約2萬5000人,但當時是假設範圍較小的地區發生較弱的規模8.4地震。1923年日本關東大地震,是日本歷史上死傷最慘重的地震,至少有10萬人死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