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哈日學生圓東瀛夢


學好外語,首要是有良好的語境。每天一睜開眼睛,看的、聽的、講的都是外語,哪有說不好、聽不懂之理?修讀日本研究學士學位課程的香港女生Masari Leung就是好例子。她經過1年日本交換生的生活,「哈日」指數直線上升,回港後考取獎學金,再到當地修學1年;留日
兩年後,她除了日語突飛猛進,更獲得很多寶貴經驗,非金錢可以衡量。

考獎學金去留學
現任職於日本公司的Masari,從小「哈日」,大學時代於香港中文大學修讀日本研究學士學位課程,大二那年,到東京學藝大學進行交換生留學。完成1年課程回港後,她發現深深愛上當地文化,於是決定休學1年,考取獎學金到慶應大學學習日文。

Masari說:「申請獎學金到日本學習,每月有十幾萬日圓的生活費,而且不用交學費,還可以繼續學習日文、體驗生活,真令人振奮。加上現時我在日本公司工作,學好日文對工作很有幫助。」Masari喜歡日本文化,更愛學習日文,因此,她感到在日本的生活、學習壓力都較香港小,而且非常充實。她表示:「相對在香港學日文,到日本學習肯定有優勢,起碼不會出現港式日語,口音比較純正,而且內容更加深入。留日第2年,我在慶應大學學日文的程度,相對高一點,密集式的學習有助加強日語能力。」

體驗多元化生活
深愛日文的Masari,也沒有錯過感受當地生活的機會。「日本人注重藝術、文化及運動,當地的報章可以在頭版用很大篇幅報道棒球、花式溜冰等比賽,又會接受很多不同的音樂文化,不像香港的新聞,社會比較多元化。」

而她閒時亦四處遊歷,增廣見聞,青森、名古屋、京都、和歌山等名勝景點,都留下了Masari的足迹,接觸大自然,讓她深受感動。「日本比香港大得多,單是觀賞紅葉的景點已有很多,而且交通發達,自己一人到處游走,感覺上流動性較香港高。而且在香港絕少行山的我,在留學時登過不少山,觀賞很多美麗景色;也去過很多水族館、野生公園和牧場,親眼看到很多在香港從未見過的動物,接觸牛羊,實在是很難得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