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日本五月有“五月病”


每年的4月底和5月初,日本多個法定假日集中在一起形成“黃金周”大型連休,今年的“黃金周”更是長達10天。隨著“黃金周”進入尾聲,人們將結束假期開始工作或學習,不少人可能出現精神不振、食慾不佳等心理甚至生理上的不適,這一症狀在日本被稱作“五月病” ( ごがつびょう)。




所有的長假結束後都可能有人出現心理和生理不適,通常被稱作“節後綜合症”,為什麼在日本會出現“五月病”這一特有的說法呢?解釋這個問題,這要從日本的4月開始說起。日本的政府、企業、學校及其它團體的財政年度是從每年的4月份開始的。政府和企業新的預算、事業部署、學校新學年都是從4月開始的,4月是一年的開始。對於不同的個人來說,4月可能是升學、進入社會開始工作、進入新的部門,進入新的環境,開始新的生活的時節。 4月對於很多職場和學校新人來說是緊張、興奮的一個月,在剛剛開始熟悉周邊環境的時候進入“黃金周”大型連休,因此容易出現心理上的波動和不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