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日本人的英語水平... 為何這樣不擅長?


如果是去過日本的大部分日本人都不會説英語,即使會説英語,發音也很怪異。從2014年TOEFL(託福)分數來看,在亞洲31個國家中,日本的排名是第27位(分數為70分)。至於口語能力,日本排在最末位只有17分...... 那麼日本人為何這樣不擅長英語呢?





1) 英語和日語在語言結構上存在巨大差異。日語動詞出現在句子的最後,而英語和中文動詞則位於主語之後。日本人在説英語時必須要用與平時不同的順序思考問題。

2) 發音的阻礙明顯。元音發音清晰的日語和輔音眾多的英語在發音機制上存在不同。日本人即使能説英語,也難以準確發出英語發音。西班牙語和意大利語的發音類似於元音發音清晰的日語,如果是西班牙語和意大利語,日本人能準確地發音。

3) 過去的日本人所需要的不是講外語的能力,而是迅速準確閱讀外國書籍的能力。明治時代的日本希望盡可能快速地吸收歐美的文明和思想,儘早成為強大的國家。學校重視閱讀能力,重點放在考察閱讀能力的問題上忽視了口語和聽力。

4) 從明治時代起,歐美專業書籍不斷被翻譯為日語,很多尖端研究成果能用日語閱讀。日本人則無需為英語學習花費更多時間,可以早早涉足專業領域加深自主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