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日本休假消耗率極低的休假制度


日本是採取週休二日制度。例如服務業可能就是排班制度,而產業的不同像是汽車業就可能要一到五不管有沒有遇到假日都要出勤等。入社當年可獲得最多20天的休假,第2年則增加為24天。另外日本汽車零件供應商D社則在入社第一年最多16天,第2年為17天並且最大增加到20天。可是能不能請假其實這一切是看公司看部門風氣~


2015年包括了三個比較大的長假。1) 年末年始:通常是12月底到1月初會有一週休假 / 2) 黃金週:4月底到5月上旬,以2015年為例是 4/29 - 5/6。 / 3) 夏季休假(夏休み):一般來說是8月的第 2個週末會有三四天的休假。俗稱「お盆休み」。

日本平均120天左右(含六日)。法定年假的部分,日本10天。另外在日本男生也可以放生育假!根據公司的不同也有10到20天左右。能不能請假其實這一切是看公司看部門風氣與老闆的。而根據Expedia的2014年調查結果,日本在世界上的休假消耗率大概是敬陪末座的等級,大概只有50%的消耗率。日本也是很重視休假的狀況,政府也有在監督企業是否有超時工作與適當消耗有休。據日經報導,日本討論從2016年實施有休義務化,到時候的休假消耗率應該可以更提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