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東京理科大學 - 明年實行博士課程學費全免


東京理科大學近日確定,從明年開始,針對該校就讀博士課程的學生將全額免除學費,包括在讀學生。據學校介紹,攻讀博士課程3年共需約320萬日元,包括第一年需要交納的30萬日元入學金,每年需交納的18萬日元設施設備費以及大約80萬日​​元的學費。從明年開始,入學金以及設施設備費都將免除,學費將以同等金額的獎學金形式返還給學生。同時,還將提供更多對學生進行經濟援助的渠道。


學校將聘用3成左右博士課程在讀學生為“研究助手”,每年支付105萬日元。另外,還將設立“tenure track制度”,每年聘用3名年輕研究者,第一年提供1000萬日元的研究資金,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後將可轉為副教授等正式員工。

東京理科大學副校長森口泰孝表示,通過這種制度希望能夠聚集更多的優秀人才,提高理科大學的研究能力以及在世界的知名度,從而吸引更多的志願者。同時,優秀的研究成果與企業進行產學合作提高學校收益。

據悉,自稱為“世界的理科大學”的東京理科大學,主要還是依賴於學費收入,依存度為70%,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依存度僅為9%。東京理科大學希望藉此轉變經營模式,實現研究成果商業化,向MIT看齊。目前東京理科大學在讀博士生約有280人,未來將增加至500人,預計5年將增加支出40億日元左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