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日本人到底有多熱愛棒球?


棒球運動是一種集體性、對抗性很強的球類運動項目,有“競技與智慧的結合”之美譽。在美國、日本尤為盛行,甚至被稱為兩國的“國球”。日本的職棒聯賽吸引了許多球迷觀戰,每到週末,一家老小一起去棒球場觀看本土球隊比賽的景像很常見。影視界、動漫界的熱血故事,更有現實中揮灑汗水的實踐。可以說,棒球這項運動已融入到了日本人的生活當中。





日本體育研究諮詢機構Repucom曾於2013年對日本國民觀看國內各種體育聯賽的興趣度進行過調查。結果顯示,日本民眾最有興趣的體育項目是“職業棒球”,其次是男子足球的J聯賽,排名第三的是女足聯賽。

在日本的影視、動漫作品中有很多對棒球的描述,還有一些是專門以棒球為主線來展開故事的。比如最近上映的熱門電影《哆啦A夢:伴我同行》,裡面就有大雄和他的小伙伴們打棒球的場景。日本著名漫畫家安達充也有多部以棒球為背景的作品,《棒球英豪》就是最典型的代表。在現實中,棒球也是日本兒童們喜愛的運動項目。在日本的大街小巷也能經常看到練習拋接球的孩子們。

而對於打棒球的日本中學生來說,“夏季甲子園”就是他們的最高夢想。 “夏季甲子園”是“日本全國高等學校野球選手權大賽”的俗稱,也就是日本的全國高中棒球聯賽。 “甲子園”指的是位於大阪的阪神甲子園球場,這裡可容納近5 萬人,是日本最大的棒球場地,日本幾乎所有的頂級棒球賽事都在此舉行。“夏季甲子園”發展至今,已經成為日本每年夏季的全民盛會。因為“夏季甲子園”無與倫比的影響力,在日本“甲子園”已成為高中棒球的代名詞。甲子園吸引了很多青少年投身棒球運動,為實現自己的青春夢想而努力。

日本還有一大棒球界盛事就是“日本職業棒球聯賽”,由社團法人日本棒球機構(Nippon Professional Baseball,簡稱NPB)主辦。 NPB於1951年成立,旗下有中央聯盟與太平洋聯盟,共有12支職棒球團加盟。整個NPB賽事包括144場公式戰,其中包括太平洋聯盟和中央聯盟之間的交流戰,每隊共24場比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