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再見「日式手機」


日本各手機終端製造企業將停止傳統手機自主操作系統(OS)和專用半導體的開發。將積極利用美國谷歌的操作系統「安卓」等,開發外觀和操作性接近傳統形狀的手機終端,以延長其壽命。被稱為「gala-kei」的日本傳統型手機將保留下來,但一直全面開發手機終端、操作系統和半導體等的日本手機業務模式將退出歷史舞臺。  





在日本,1979年出現的面向汽車的手機是移動通信服務的鼻祖。各企業曾通過終端的小型化等,與美國摩托羅拉和芬蘭諾基亞等海外企業展開競爭。1991年推出了成為小型手機先驅的「mova」。將曾經巨大的終端縮小至口袋大小,推動了手機的全面普及。1999年,DoCoMo推出了基於手機的世界最早的互聯網連接服務「i模式」。手機的用途從語音通話擴大至數據通信,同時彩鈴和手機遊戲等內容市場也獲得了增長。

轉折點出現在2007年。當時美國蘋果推出「iPhone」,智慧手機迅猛普及。此外,手機內容服務也被智慧手機的大螢幕和應用程序所取代,世界內容産業也不得不迎來重大變革。日本的傳統手機也不斷被奪走市佔率,結果被迫停止生産。


日本國內各廠商今後將利用「安卓」系統,開發與以往相同的終端,但長期來看,很有可能被智慧手機壓制。在世界智慧手機市場,蘋果、韓國三星電子和中國企業等正在掌握霸權。日本企業在小型顯示器和攝像頭半導體等智慧手機零部件開發方面居於世界頂尖水平,但在終端開發領域領跑世界的作用將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