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上海 VS 東京迪士尼


上海和東京之間的迪士尼樂園競爭正在拉開帷幕。將於2015年年末開門迎客的上海迪士尼樂園獲得了50億元追加投資。而2013年迎來開園30週年的東京迪士尼樂園也計劃在2023年度前投資約5000億日元。近年來日益增多的亞洲中等收入人群促使上海與東京的迪士尼樂園競相擴容。兩地都在努力提升魅力吸引亞洲遊客。




上海迪士尼樂園2011年4月在上海市浦東新區開工。今年4月底到工地,3年前的一片田園風光已經不再。雙向四車道的公路,以及類似正門的建築物已初具規模。密布的吊車在約390萬平方米的廣闊的空地上,忙碌地搭建著鋼架。最初計劃的總投資額為290億元。而日前上海市政府旗下的申迪集團與美國華特迪士尼公司達成協定,決定追加投資。

上海迪士尼樂園是亞洲繼東京、香港之後的第三個大型迪士尼主題公園。1983年開業的東京迪士尼渡假區(TDR)也推出了擴建計劃。運營商「東方樂園」計劃今後10年內投資相當於過去10年總投資額1.4倍的資金,用於擴大東京迪士尼海洋以及更新東京迪士尼樂園的園區。

決定投入大筆資金的背景是少子老齡化導致日本的需求增長乏力。2013年度東京迪士尼渡假區遊客首次突破3000萬人,這是因為適逢開業30週年紀念,有很多紀念活動的緣故。往年的平均入園人數為2700~2800萬人。希望通過積極的投資確保每年都有3000萬人規模的遊客,而實現這一點不可或缺的便是吸引外國遊客。

2013年度有122萬外國遊客遊覽了東京迪士尼渡假區,佔外國訪日遊客總數的10%以上。由此可見東京迪士尼樂園是訪日觀光的一大人氣景點。渡假區方面表示,今後除了在中國大陸、香港、台灣等地進行宣傳,也將「以經濟持續增長的東南亞為中心強化宣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