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100周年 東京車站引起熱潮


東京駅開業100周年 / Tokyo Station 100th Anniversary
東京火車站於1914年落成,時至今日仍被譽為「東京的窗口」,經歷過二戰時美軍的轟炸,能保存至今實屬萬幸~由著名建築師辰野金吾負責設計的東京站正式開業,奠下今日這個東京交通樞紐一世紀的輝煌。轉瞬一百年,東京站也經歷過多番變遷,成為今日古今共融的特色設計,乘這個歷史時刻,大家不妨順道感受該站百周年慶的歡樂氣氛。



2012年車站上蓋的「丸の內駅舍」復修完畢,更成日本大事。現時站內的商店街Tokyo Station City有不少商店推出100周年相關的紀念食品及飲品,例如The Tokyo Station Hotel就跟站內的名商店松屋,聯乘推出「瓦煎餅」紀念套裝限量發售,其他因應「東京站100周年」而推出的商品何止數十,簡直包羅萬有,而且設計精美。

今日走在東京站,大家或許會發現丸之內出口及八重洲出口可說是兩種不同的設計風格,事實上,一百年前辰野金吾構建東京站時,的確只有朝向丸之內這邊的站舍大樓,其紅磚、白色石帶及拱塔式屋頂的建築,自此也成為辰野金吾的建築特色。

東京站雖在1923年關東大地震及1945年盟軍轟炸東京時受到嚴重破壞,但經多次復修,古雅的丸之內口終在前年10月1日正式重開,讓遊人能夠再睹有鷹、鳳凰、頭盔、長劍及十二生肖等精緻浮雕造型的圓形拱頂及具百年歷史的牆壁及梁柱。值得一提是在丸之內中央口右側,便有一個頂部為復修後的東京站站舍圓拱頂模樣的郵筒,在此投函,便可在信件上獲蓋上印有東京站風景的特別郵戳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