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佐賀武雄市 話題圖書館


以溫泉聞名的九州佐賀縣武雄市,與蔦屋書店合作,將原本的市立圖書館改造成結合圖書館、書店、DVD出租店與咖啡店的「武雄市圖書館」,其全新概念也使得當地成為新興觀光景點,讓更多人就此沉浸在書香世界。種種突破對於圖書館刻板印象的創舉,讓武雄市圖書館成功地創造話題,大批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觀者湧入~





身為一個人口不過5萬人的城市,其市立圖書館每天的入館人數又能有多少?關於這點,武雄圖書館可以驕傲地說:「從2013年4月重新開放後,開館3個月,就創下了入館人數26萬的記錄,足足是當地人口的5倍。」這些入館人數,如果不是灌水,只有可能是從外地湧入的人潮,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一座圖書館可以有如此脫胎換骨的表現?原本站在樸素外觀的建築物前,腦中還有一堆問號,進入內部之後,所有的疑問不解自答。


與其說是圖書館,這裡的挑高空間、時尚的設計感、各種書籍與影音光碟,甚至還有咖啡館,種種設計更像是一家複合書店。這樣顛覆傳統的改變,來自於武雄市長樋渡啓祐的創舉:與全世界最美書店之一的蔦屋書店(TSUTAYA)合作,除保留圖書館原有的功能(如書籍借閱、閱覽室、視聽室等),並將之改變地更為貼心,例如在桌上加強照明、新增iPad租借服務、設置影音裝置專用閱覽區等。


同時,也加入書店與DVD出租店的元素,讓來到武雄市圖書館的人們除了可以借閱書籍之外,更可以購入喜歡的書籍與租借光碟,且為了避免混淆,便將書籍陳列區以黑白色系區分販售與借閱;而考量現代人的繁忙,也設定了在圖書館租借DVD後,可於TSUTAYA分店歸還的機制,不僅如此,圖書館內還有咖啡店,可以在此一邊看著書,一邊品嘗咖啡,當然,館內限定販售的商品更是行銷手法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