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日本第一高樓排世界第幾?


今年3月,大阪市300米高的「阿倍野HARUKAS」大樓正式開業。該大樓比296米的橫濱地標大廈稍高,時隔約21年更新了日本第一高樓的記錄。不過,從世界範圍來看,各種超高層建築正不斷拔地而起,日本的這座第一高樓在高度上甚至還擠不進前70。



據美國伊利諾伊州的「高層建築與城市住宅委員會」調查,世界第一高樓為阿聯酋杜拜的「哈利法塔」,高達828米。排在第二的是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加鐘樓」,高601米。而第三位則是台灣的「台北101大樓」,高508米。在世界最高的10座高層建築中,有9座建在亞洲。

大樓之所以越建越高,原因不僅僅在於經濟發展,還在於建築技術的日益進步。熟悉高層建築相關問題的東京工業大學教授笠井和彥指出「除了高強度材料得以廣泛應用外,建築結構設計上的進步也功不可沒」。

此外,在沙特城市吉達建設中的「王國塔」預計2019年將竣工,屆時其高度將突破1000米大關。自《聖經》中出現「巴別塔」以來,人類就不斷憧憬著高層建築。隨著建築技術的進步,未來的建築會不會越來越高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