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日本學校治療手機依賴症


據日本內閣府2013年度的調查結果顯示,日本有60%的小中高學生擁有自己的手機,其中有57%都是可以隨時隨地上網的智能手機。造成學生對智能手機愛不釋手的根源之一,是社交軟件LINE。智能手機族指的是每天離不開智能手機,無論吃飯還是乘車大拇指都不消停的人。而智能手機族的重要組成人員,就是日本的小中高學生。




據日本總務省2013年的調查結果顯示,10歲以上20歲以下的日本青少年裡,使用LINE的佔70.5%,是使用Twitter的人數的近兩倍多。在日本青少年裡,還有一個流行語,叫“LINE排擠”,是指因在群聊時不及時回复,不踴躍呼應而被踢出群的狀況,也是時下校園欺凌的表現之一。

為幫助中小學生擺脫智能手機依賴,從今年4月開始,愛知縣刈谷市的21個中小學校聯合發布了“智能手機戒嚴令”,規定學生晚上9點要將智能手機乖乖交給父母保管。贊成派的初三學生今野結惟說:“最初我是很討厭到時間就上交手機的,但現在已經習慣了。”反對派的同是初三學生的山本翔輝說:“我反對,這規定太霸道了,憑什麼要製限這麼方便的東西。”

對於做家長的,適應“戒嚴令”也需要一個過程。 42歲的鈴木滿裡說:“女兒剛開始還聽話,但漸漸地就開始拒絕按時交出手機了,說什麼如果不給同學回信,明天在學校就不好過了,我也理解她們女生的交往,不回信確實可能被排擠,但這樣下去戒嚴令就失去了意義。”43歲的多良裕子也說:“兒子正是反抗期,根本不聽話,讓他交手機,他就說手機是當鬧鐘用的,我現在只希望他能自覺點兒。”

在“戒嚴令”實施的一月後,也就是2014年5月,有850名學生的刈谷市雁音中學面向全校學生進行了一次問卷調查,對於“手機戒嚴令”贊同的學生佔總體的49 %,反對的佔39%,有69%的學生都會和父母商量智能手機的利用頻率,有27%的學生表示“自己變得能夠集中精力學習了”,有22%的學生說“睡眠時間增多了”,還有7%的學生覺得“自己精神上輕鬆多了。”可以說,“手機戒嚴令”已經初獲成效。

“戒嚴令”的發起人是刈谷市雁音中學校長大橋普支俊,他注意到學生們因為使用智能手機玩LINE而導致長期睡眠不足,在群聊裡將說其他同學壞話當成了慣例,因此說服市內21個中小學一起行動。大橋校長說:“很多孩子並不是自己想熬夜玩LINE,而是擔心不回復會被從群聊裡踢出去,所以不得不奉陪到底。每個家庭的父母約束力和指導力不同,所以由學校統一出面製定規矩比較好。其實也不一定非要在9點沒收手機,各自家庭可以按照實際情況靈活對應,重要的,是家長和孩子能夠一起來面對、商討手機使用時間的問題。”


日本千葉大學教授,教育方法學專家藤川大祐認為,“智能手機的普及,令孩子們的生活發生了急速變化。其實重要的不是從幾點開始沒收手機,而是通過這個讓孩子們自己認識到,玩手機玩到很晚是有良影響的,也是讓大人們提個醒,智能手機可不是玩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