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LINE挑戰世界第一


日本免費聊天軟體公司LINE日前向東京證券交易所提交了上市申請。有望在秋季獲得上市許可,最早將於11月上市。LINE的股票總市值被認為將超過1萬億日元,通過上市籌集的資金將用於開展海外業務以及開發應用軟體。其瞄準的是全球最大即時訊息服務公司美國WhatsApp掌控的北美市場。為實現「互聯網服務全球第一」的夙願,LINE做好了挑戰的準備。





雖然股票總市值還取決於上市時的市場環境,但從LINE與全球其他競爭企業的比較結果來看,很有可能超過1萬億日元。從年內新上市企業情況來看,其規模將與日本大型信息人才服務公司瑞可利控股相當。據相關人士透露,LINE還計劃在美國上市,以在日本國內外同時提高知名度。

 「迄今還沒有由亞洲企業開發、做到全球第一的網路服務。但我想我們可以實現」,7月上旬,LINE社長森川亮在IT相關國際會議上道出了此番雄心壯志。LINE最初名為「Hangame Japan」,于2000年設立。其轉捩點是2011年開始提供的智慧手機免費聊天軟體「LINE」(中文名:連我)。用戶間可免費通話以及使用表達感情的貼圖「STAMP」進行交流,這些功能使得這款軟體贏得了廣泛的支持。2013年公司更名為與軟體同名的LINE。

其提供的免費聊天軟體「LINE」的用戶數量一直在增加。2013年7月突破了2億人。隨後,以每4個月1億人左右的速度持續增加,截至2014年7月底,用戶數量有望達到5億人。特別是在用戶增長的市場方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LINE在日本國內的用戶為5200萬人,增長出現放緩。相反,除了用戶超過2千萬人的泰國和印度尼西亞之外,西班牙、印度、台灣和中南美等海外市場均增長勢頭強勁。目前LINE在日本以外用戶已經佔90%。

LINE在日本國內幾乎沒有對手,而在海外則情況有所不同。LINE高級執行董事舛田淳表示,「不管進入哪個國家,都必將面對領先一步的WhatsApp」。除了WhatsApp之外,與中國騰訊和韓國KakaoTalk之間的競爭也日益激烈。陣地爭奪戰同時也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對於LINE來説,通過上市來籌措資金將是最有力的武器。聊天軟體一旦得到推廣,就將通過熟人相互介紹而出現加速普及,但在初期階段,則需要大量的電視廣告等鉅額促銷費用。在印度和東南亞,LINE起用了當地知名演員。而在西班牙,則與知名足球隊展開合作,推出了知名球員的貼圖。今後,LINE將利用上市籌措的資金在世界範圍內發起攻勢。

「將成為世界第一的‘基礎工程’」、「力爭吸引全球10億用戶」,這是森川社長最近一有機會就重覆的説法。其瞄準的是擁有5億月均活躍用戶數的WhatsApp。美國最大社交網站Facebook于2月宣佈以約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因此,對於LINE來説,這個競爭對手已經變的更為強大。  LINE為了成為世界第一,需要在作為WhatsApp大本營的北美市場奪取市佔率。在北美,除了投放大量廣告之外,還在加快開發適合美國文化的服務和貼圖。LINE計劃以實現用戶數大幅增加的西班牙成功經驗為武器,在美國努力拓展拉美裔用戶。

 此外,對於LINE來説,中國的騰訊也是強勁的對手之一。騰訊運營的聊天軟體「微信」月均活躍用戶數達到4億人。在中國佔據了壓倒性市佔率,同時還正在進軍東南亞。LINE曾試圖進入中國市場,但據LINE的中國法人稱,在中國自7月初起發生了説不上來的故障,部分手機一直無法登陸。雖然原因不明,有觀點認為中國政府可能對LINE的使用進行了限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