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日本聲優薪資大揭密!


聲優可說是日本動畫界代表性的一種職業,因此許多業界內幕消息也是大家很喜歡討論的話題,其中大眾討論度最高的,大概就是關於薪資方面的事項,但每次討論到最後,總是有各種不同說法出現。如今知名聲優「金田朋子」在日本綜藝節目《ジャネーノ!?》中爆料了部份關於聲優薪資的內幕,並在網上造成一股話題,以下將為各位作介紹。




這次的話題,其實是接續在去年底老牌聲優「野澤雅子」在綜藝節目中講解聲優薪資現況之後,這次金田朋子更加詳細解說了關於「聲優報酬排名制度」這一規定。於節目中,金田朋子在表示「其實不管是誰,在剛加入聲優事務所時,大家都是領取一樣報酬」,之後才開始正式解釋整體報酬制度。當聲優加入事務所後,其實只是代表著自己能夠正式加入「日本俳優聯盟」,而剛加入之後將先被安排在「初級排名」中,在這個階段配一集 30 分鐘左右的動畫,不管台詞多少,報酬都固定為 15,000 日元。

再之後聯盟將會依照各方面考量,進行排名的升、降階。當排名進行變化,所能獲得的酬勞也將隨之更動,假如排名沒有變動,則報酬會隨著年資進行變化,這也就是所謂的「聲優報酬排名制度」。當金田朋子講解完後,主持人「後藤輝基」當場尋問「那現在的報酬大概是多少?」,她隨後回答「大概是加倍的程度(這邊的比較對象是「初級排名」)」,因此可以得知她現在的報酬大約為 30,000 日元左右。

隨後還進一步說明關於排名制度的內容,其實聲優排行榜總共區分成 F ~ A 六個階段,最高階的 A 級的報酬大約是 45,000 日元,而在這之上其實還有稱為「無級別」的聲優,這個階段的報酬將以台詞數量下去計算,至於平均約多少錢則沒有明說。至於說到報酬問題,不得不提到支付報酬裡最高的其實並不是動畫產業,而是遊戲產業,其次是柏青哥,最後才是動畫和電影配音,且遊戲業比較不會大量啟用新人來減低成本,對於一些知名聲優來說反而容易得到工作機會,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聲優成名後,反而更容易在遊戲中聽到他們配音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