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世界各國兒童節:日本男孩、女孩分開過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六一國際兒童節,這是一個屬於孩子們的節日,全世界不同地區的慶祝方式也各不相同。給兒童定一個專屬節日的想法最初是在1925年8月「關於兒童福利的國際會議」上出現的,會議首次提出了「國際兒童節」的概念。1949年11月,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在莫斯科召開執委會,正式決定每年6月1日為全世界少年兒童的節日,即國際兒童節。




日本:兒童節是男孩兒節

在日本,作為國家法定休假日的兒童節是5月5日,稱為「兒童之日」。 「兒童之日」的宗旨是「重視兒童的人格、實現兒童的幸福,同時對母親表示感謝」。不過,日本人根據傳統一般會把5月5日作為男孩的「兒童節」,而給女孩過節則是在3月3日的「女兒節」。

在「男孩節」這一天,日本有7歲以下(有些地區是11歲以下)男孩的家庭會通過兩種風俗為孩子祈福。一種是在家中擺設名為「兜」的鎧甲武士人偶,以及太刀、太鼓等模型,祈求孩子平安、健康成長,這叫做「內飾」。另一種是在庭院裏或家門口懸掛鯉魚旗,祝願孩子出人頭地,這叫做「外飾」。而在今年4月29日,日本東京郊區的相模原的河邊懸掛起了約1200條鯉魚旗,迎接即將到來的兒童節。

德國:一年有兩個兒童節

由於曆史原因,德國有兩個兒童節。在冷戰期間,東德(民主德國)是6月1日,稱作「國際兒童節」;西德(聯邦德國)則定在9月20日,其名字是「世界兒童節」。兩德統一之後,9月20日被定為官方正式的兒童節,但是在東部地區依然保留了六一國際兒童節的傳統,尤其是在柏林地區,由於曆史原因就形成了德國有兩個兒童節的獨特現象。

在兒童節這天,學校和幼兒園都會舉行各種各樣的慶祝活動,例如郊遊等。一般來說,父母不會特意送孩子禮物,因為有學校和教會準備。

澳大利亞:生日當「節日」 派對慶祝歡樂多

澳大利亞沒有兒童節,家長只能在孩子生日那天送給孩子禮物、開派對以及去郊遊。在生日那一天,家長通常會送一些不到100元左右的小禮物,可能是一個娃娃或兒童腳踏車。澳大利亞的家長會更傾向於舉行一些比較大的生日派對,其實花多少錢是其次的,重要的是家長希望孩子能夠擁有一份美好的童年生日回憶。

近年比較流行的生日派對形式是家長邀請一些孩子、朋友以及他們的家長,一起去公園裏抓昆蟲,或邀請一些生物學家帶着收集來的蜘蛛標本,到孩子的家裏舉行蜘蛛主題生日派對。另外,還有彩臉派對,家長會在生日派對前,給孩子畫一個蝴蝶、老虎、兔子或蜘蛛俠的臉譜,家庭條件比較充裕的家長,有時候會在生日那天為孩子租一個充氣城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