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日本隊這次真的不一樣


胸懷前所未有的野心,日本男子足球隊來到了巴西。這是日本隊連續第5次入圍世界盃。這次日本隊的目標是取得遠超2002年日韓世界盃和2010年南非世界盃的成績,當時日本兩次成功晉級16強。今年,以本田圭佑為代表,甚至有隊員喊出了「奪冠」的目標。面對球迷的期待,主帥扎切羅尼與23名隊員在被譽為「足球王國」的巴西將交出一張怎樣的答卷?




喊出世界盃奪冠那樣不靠譜的目標,早已並非首次。 2006年德國世界盃時,時任日本​​隊主教練的濟科也屢次説過「力爭奪冠」。當時的日本隊聚集了中田英壽、中村俊輔及高原直泰等優秀隊員,號稱「史上最強」陣容。不過首輪小組賽就被澳大利亞隊擊敗,奪冠美夢被殘酷打碎。

在上屆的2010年南非世界盃,時任日本​​隊主教練的岡田武史鼓勵隊員「打進四強」,並以此為球隊建設的核心任務。按照四強這一前提,要求隊員調整每天的訓練和生活狀態。但與往屆世界盃不同,此番放出豪言的是隊員而非教練。扎切羅尼教練表示「可以保證(球隊)獲得成長,但成功有時需要運氣」,顯示出謹慎的態度。而本田、長友和遠藤則表示「既然不遠萬裡來參賽,當然要以奪冠為目標」。南非世界盃時是教練鼓舞隊員,而此次給人的感覺是隊員們跑在前面,教練被落在後面。

不過,這並不是因為教練和隊員們缺乏溝通,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教練與隊員的性格不同。扎切羅尼屬於埋頭苦幹型,而現在的日本國足隊員則大多具有敢説敢為的性格。重要的是在如何踢球方面,教練與隊員的想法完全統一,這是本屆日本隊最大的優勢。在巴西世界盃上,日本隊的關鍵詞就是「進攻」!

日本隊在6月2日與哥斯達黎加的熱身賽中,在哥斯達黎加率先進球的情況下日本隊最終以3比1逆轉。扎切羅尼説:「重要的是堅持原則和堅持自我。必須大量創造機會積極進攻。即使對手先進1球也要有信心拿下2球以上最終贏得勝利」。賽場邊,不時能聽到扎切羅尼「不要丟了一球兩球就失去信心!把丟的球奪回來!」的吼聲。

日本隊之所以充滿自信是因為從未有如此多具備進攻力的隊員。在本賽季德甲聯賽中有15球進賬,創造了日本人在歐洲主要聯賽最多進球紀錄的岡崎表示「日本隊的優勢是個性迥異的隊員會因組合方式不同而大放異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