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便利店咖啡大戰 5億杯咖啡的啟示


最年來, 日本人在便利店買咖啡是很流行的, 大家記得試試看~
便利店買杯飲料沒想到花100日元就可以買到現磨咖啡。因為在日本買飲料,100日元是最起碼的價格。儘管需要自己動手磨和沏泡,但畢竟這是現磨咖啡,香味和口感都不一樣。那種超值感到興奮。咖啡的味道居然還不錯。這也是沒有料想到的。




便利店咖啡早在1年多之前就揭開了競爭的帷幕,對便利店咖啡的關注意識也就自然而然地增強了。首開便利店咖啡先河的是日本的7-11便利店,從麥當勞等快餐店為了挑戰星巴克而推出100日元咖啡這事獲得啟發,7-11便利店也推出了100日元咖啡,在日本全國16000多家店舖設置了自動現磨咖啡機。7-11便利店的高妙之處在於把宣傳的重點放在了咖啡現磨這一亮點上。結果,旗開得勝,據説7-11在1年間就賣出了5億多杯咖啡,便利店咖啡也被評為2013年最成功商品。


接著日本各家便利店蜂擁而上,日本全國迅即出現一場便利店咖啡大戰。為了贏得消費者的歡心,有的便利店強調所用的咖啡品種之好,有的則打價格牌,硬是把價格壓到了100日元以下。這場便利店咖啡大戰樂壞了平時手頭緊巴巴的日本工薪族男性。儘管飯後站在便利店門口捧著紙杯喝咖啡實在有點寒酸像,味道也不及酒店的咖啡,但比星巴克或日本當地的廉價咖啡店doutor賣的咖啡要喝得有滋味,加之喝的人有多,所以,大家都很自然地接受這一新商品。

便利店和咖啡,一個作為商品銷售平臺,一個作為常見商品,都已經非常成熟,按理從中已經很難尋出很大的成功商機了。但7-11以及其他各家便利店居然能在便利店這個不大的平臺上,把小小的一杯咖啡演繹成一場重大的商戰,其眼光之精到令人嘆為觀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