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日本一季度GDP 強勁反彈!!五大看點


《華爾街日報》—日本政府週四公佈,2014年第一季度日本經濟較前一季度增長1.5%,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折合成年率增長5.9%,這表明4月1日消費稅上調前消費的大幅增長帶動經濟強勁反彈。下面列出日本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的五大看點:


1、經濟增長勢頭強勁
日本今年第一季度經濟增速是2011年第三季度以來最快的,也遠遠快於之前兩個季度均不到1%的增速。強勁的數據或將進一步證明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暫時無需採取更多寬鬆措施。不過,市場目前依然關注的是,在消費稅率從5%提高至8%以後,第二季度GDP數據將有何表現。

2、消費行情火爆
GDP數據不僅表明消費需求在4月1日消費稅上調前達到高峰,還說明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上台17個月以後消費者依然對經濟形勢持基本樂觀的看法。第一季度佔日本GDP約60%的私人消費較前一季度增長2.1%,幫助日本經濟擺脫了美國經濟第一季度陷入停滯帶來的影響。美國是日本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國。


3、外需依舊疲軟
在燃料進口維持高位的背景下,外需給當季經濟增速帶來了0.3個百分點的拖累。儘管汽車和半導體生產設備的出口增長帶動整體出口增幅達到6.0%,但進口增幅卻更大。當季日本進口增長6.3%,因為在消費稅上調前,電氣設備和液化天然氣等燃料的需求有所增加。不過經濟學家表示,隨著消費支出減少,日本第二季度進口可能減弱。

4、資本支出增加
資本支出被視為日本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之一,但這卻一直是“安倍經濟學”(Abenomics)未予重視的環節之一。不過,週四公布的數據顯示,企業投資較前一季度強勁增長了4.9%,創出2011年第四季度以來的最大增幅。

5、GDP平減指數
GDP平減指數是一個與消費者價格指數(CPI)類似的物價指標,但工業品也被包含在內。數據顯示,當季日本GDP平減指數年率為0.01%,自2009年第三季度以來首次轉為正值。這表明,經進口價格變動調整後,2014年第一季度日本物價高於于2013年第一季度。這是日本朝著安倍晉三抗擊通貨緊縮目標邁進過程中取得的又一個里程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