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2040年日本896個城市或消失!


日本創成會議人口減少問題檢討分科會8日發表了全國1800個市區町村2040年的人口推測結果。此次是首次以全國1800個市區町村為對象,以地區人口流動為前提實施的人口推測調查。據顯示,在全國地方人口持續流出的背景下,預計全國的年輕女性(20歲至39歲)將在2040年減少50%以上,年輕女性可能減至零的市區町村將達到896個,其中有532個市區町村人口不足1萬人,這些地區的人口可能會全部消失。




日本創成會議主席表示:“預計2040年日本全國人口總數將減少2000萬人,全國近半地區人口將持續負增長,國家有必要根據地區的情況迅速制定對應的措施。”隨著年輕女性的不斷減少,人口總數也將隨之急速下降,如果出生率不能提升至2.8以上,那麼全國的人口就難以維持穩定。

對於預防人口減少的對策,創成會議人口減少問題檢討分科會認為需要設定兩大基本目標值。如果能將國民的期望出生率變為現實,那麼就能有效緩解地方人口向東京等大都市流動。

該分科會通過對日本已婚夫婦以及單身男女理想子女數實施調查計算得出的期望出生率為1.8,這一數值要高於現實出生率(2012年為1.41),如果能在2025年實現這一目標,並且在2035年提升至2.1的話,那麼日本的人口總數將能夠穩定在9500萬人左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