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為防止人口驟減,日本政府或每年引進20萬移民


產經新聞3月14日報導,為應對少子老齡化帶來的勞動人口嚴重不足問題,日本政府目前正在就新移民政策進行討論。內閣府表示,如果每年吸收20萬海外移民,使合計特殊出生率(total fertility rate,一名女性一生中產下的孩子平均數)恢復到能維持人口的2.07水平,就可以避免100年後人口大幅減少的局面。針對這一課題,目前經濟財政諮詢會議的專門調查組正在進行討論,年內將總結出結論。


去年一年(截至10月底)申報在冊的外國勞動人口約為72萬人,比前一年增加了3萬5000人。日本政府目前的移民政策主要著眼於吸收“高級人才”,如果轉變為大量吸收外國人口,勢必要對人口基本國策進行大改革。但如果不採取任何措施,2012年的8975萬勞動人口(20至74歲)到了2110年將驟減至2578萬人,如果積極吸收外國人口則可以保證7227萬勞動人口。

目前日本政府內部有人以大量移民會使本國人面臨職位競爭,治安惡化,導致素質差的單純勞動人口湧進日本等理由表示反對。


比移民政策先一步,為地震災區重建和東京奧運會建設,日本政府正在討論把技能實習簽證延長至3年以上以及放寬介護崗位簽證等改革案。因此反對人士指出,延長外國勞工簽證期限等說的好聽是暫時性措施,但在將來一定會發展成解除單純勞動力的入國限制,因此不過是新移民政策的布石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