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日本捕鯨是科考?還是商業?(18+)


(Nikkei) 海牙國際法院將於3月31日就日本在南極海域的捕鯨活動做出判決。日本政府持接受判決結果的方針。如果日本全面敗訴,今後將有可能無法繼續進行捕鯨活動。反捕鯨國家澳大利亞於2010年5月對日本政府提起訴訟,紐西蘭支持澳大利亞。這場訴訟最大的爭論點在於,日本主張的「調查捕鯨」是否屬於《國際捕鯨管制公約》中所認可的以科研為目的捕鯨活動。澳、新兩國主張,日本的「調查捕鯨」實際為商業捕鯨,要求日本停止在南極海域的捕鯨活動。日本政府對此進行反駁。判決結果會是怎樣,主要有以下3種情況。





第1種情況,日本全面敗訴或部分敗訴。國際法院各認可雙方的一部分主張。承認日本的「調查捕鯨」,但認為日本所設定的捕鯨數量沒有明確的依據。這次庭審共有16位法官,多數來自歐美等反捕鯨國家。假如他們反映本國的想法,那麼對於日本來説判決將不容樂觀。安倍政權在與中國之間的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等問題上強調「法的支配」的重要性。所以即使判決結果不利於日方,日本政府也將會接受該結果,並將重新審視日本的捕鯨活動。

第2種情況,日本勝訴。日本政府主張,日本依據《國際捕鯨管制公約》進行的「調查捕鯨」,對鯨類資源的保存和管理做出了貢獻。法官也很有可能認為「日本遵守了公約」。但是,反捕鯨團體「海洋守護者(Sea Shepherd)」針對日本「調查捕鯨」的阻礙活動今後有可能變得更加激烈。

第3種情況,對實質問題不做判斷。日本政府主張,本次的問題並不屬於國際法院的管轄範圍。如果該意見被採納,將會是日本的勝訴。但判決結果將不包括「調查捕鯨」是否妥當這一問題。國際法院可能會指出,日本的「調查捕鯨」是否符合科研目的應該通過國際捕鯨委員會(IWC)的對話協商來解決,也就是説事實上發回重審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