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最推薦旅客的祭典 TOP 10


來到日本除了參訪各地的神社、古寺,及富士山等極具日本特色的觀光名所外,對於外國旅客來說想深入了解日本文化,參加祭典活動是最有效率的方法之一。透過祭典才能認識最道地的日本地方文化與特色。日本有這麼多的祭典, 有什麼祭典是日本人最推薦旅客去觀光?




第一名 青森睡魔祭(青森ねぶた祭り)<青森縣>
在「日人最想推薦外國觀光客的祭典活動」排行中,「青森睡魔祭」擠下京都的「祇園祭」,榮登冠軍寶座。比起山車巡行的優雅傳統,具有躍動感的睡魔祭特色「跳人」(ハネト)更能鼓動外國人心。青森睡魔祭在每年8月2日至8月7日於青森市內舉行的祭典,被稱為跳人的參加者伴隨著「拉ㄙㄟ」(ラッセ)的叫喊聲,如跳人的文字敘述般在大街上跳動奔走。

如此集聚地方特色的青森睡魔祭,也在1980年被國家指定為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山車上搭載著威武古戰士的巨型燈籠,最受到觀光客喜歡的就是夜間的燈籠巡行。睡魔祭起源於古代為了在農作期間趕走睡魔,而進行「流放睡意」的老習俗,也有人說是七夕祭典的演化。而祭典時最常耳聞的喊聲「拉ㄙㄟ」,則是從「把酒跟蠟燭全都拿出來」(お酒やろうそくをいっぱい出せ)的「全拿出來」(イッペラッセ)地方方言而來。


第二名 札幌雪祭(さっぽろ雪まつり)<北海道>
另外,以獨特舞步為最大特徵的「阿波舞祭」,也是不能不認識的傳統日本祭典之一。阿波舞祭有400年以上歷史,與秋田縣的「西馬音內盆舞祭」、岐阜縣的「郡上舞祭」並列為日本三大盆舞祭。

1991年於東京舉行的世界陸上運動會,在閉幕儀式時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還一同大跳阿波舞,在許多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祭典當日「和歌連」(にわか連)隊伍也接受觀光客報名參加,任誰都能輕鬆加入阿波舞的行列。

第三名 祇園祭<京都府>
但如果說到祭典的威武魄力,還有排在第六名大阪府岸和田市的「岸和田山車祭」。參加團體邊吶喊著「搜ㄌㄧㄚ」(ソーリャ)邊拖著數噸重的山車,全力奔跑經過直角的彎道。岸和田山車祭原本的目的,是將山車抬進各神社祈禱平安,但拉著山車過彎的儀式越演越烈,每年都有不少參加者受傷,因此也讓岸和田山車祭成為一種「過激」的傳統祭典。在奔馳的山車屋頂上,表演著飛機姿勢的職人「大工方」,看似危險的華麗演出也是吸睛重點。

略為令人感到意外的,「東京遊戲展」竟然僅排名至第十五名,秋葉原、宅男、角色扮演等日本孕育出的流行次文化特色,在世界各國皆擁有廣大人氣。近年才開始嶄露鋒芒的「漫畫市集」、「機器人展」等代表日本的新活動,也成為年輕日人想推薦給外國旅客的項目之一。

第四名
阿波舞祭(阿波おどり)<德島縣>

第五名
大文字的送火節(大文字の送り火)<京都府>

第六名
岸和田山車祭(岸和田だんじり祭)<大阪府>

第七名
仙台七夕祭(仙台七夕まつり)<宮城縣>

第八名
流放精靈祭(精霊流し)<長崎縣>

第九名
博多山車祭(博多どんたく)<福岡縣>

第十名
生禿祭(なまはげ)<秋田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