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外國人喜歡的日本手禮Top 10

(Xin JP)今年到訪日本的外國旅客人數為歷年最高,加上確定將舉辦東京奧林匹克的影響,拜訪日本的外國旅客估計將越來越多。東方人與西方人的喜好不同,也反映在伴手禮上。例如台灣常愛買日本製成藥,年輕一輩則傾向3C電子用品、美妝用品、零食等。那麼,對於西方人來說,日本哪些土產意外受歡迎呢?日本排行網站「goo ranking」特別請到外語及音樂教室的家庭教師相川涼子,按照與萬千外國學生的相處與送禮經驗,選出「外國人喜歡的日本伴手禮」Top 10。




第一名「筷子」
對於西方人來說,筷子並非日常用品,實際上能熟練使用筷子的外國人也不多。因中國菜及日本料理於美國大為風行,能夠用筷子進餐也成為一種社交與時尚文化。如果贈送外國人筷子並現場教他們如何使用,幾乎都能炒熱氣氛,皆大歡喜。同時,受到好萊塢電影影響,長髮的人還能用筷子盤起髮絲,有漂亮花紋的筷子特別受歡迎。

第二名「日本製文具」
使用過日本製文具的朋友都能體會,日本文具廠商推出的原子筆、自動鉛筆都十分好寫,也不易壞,在外國可說是大人氣。100日圓左右的平價文具,並不會因為價格實惠而損及品質,各種顏色的色筆也非常受喜愛。日本文具日新月異,目前最風靡日本上班族及學生族群的就是可擦式自動鉛筆。不需橡皮擦,只要搖搖筆頭,字跡便會消失,絕對會讓外國人驚呼「Oh my God!」

第三名「Hello Kitty商品」
擁有廣大粉絲與收藏家的Hello Kitty,在日本國外販售的商品有許多表情都很奇特,仿冒品也不少,因此「日本的Hello Kitty」對外國人來說有著崇高吸引力。無論是小物、首飾或文具,只要是日本的Hello Kitty,什麼都好喔!

第四名「保鮮膜」
許多西方國家沒有食物用的保鮮膜,就算有這類商品也無法俐落地取出、撕下,或是沒有附上刀刃等,總之用起來就是不方便。所以在外國人面前使用日本的保鮮膜,通常都會贏得陣陣讚嘆,很想擁有,甚至還有外國人表示,只要附上刀刃的空盒也可以。

第五名「日本製零食」
巧克力、餅乾、洋芋片等,在國外也常見,為什麼來到日本還要再買呢?經過詢問,答案是,「日本零食廠商出品的口味,確實十分好吃啊!」比起精緻的和菓子,這些餅乾、零嘴還更受外國人歡迎。

第六名「髮圈」
女性族群超歡迎的土產。日本的各式髮圈無論顏色、花紋、設計都十分多樣。說起來也挺令人意外,髮圈在國外並不多見,因此若是備齊各款式的髮圈相贈,外國女性朋友勢必笑顏逐開。至於外國男性友人,則可以轉贈女朋友或太太,外國男士也為這貼心舉動銘記於心。

第七名「攜帶式面紙」
因為生活習慣不同,有些國家並無販售可隨身攜帶的小包裝面紙。攜帶式面紙不僅使用方便,日本製的面紙材質更是令外國人紛紛稱道。包裝圖樣又多變化,還附有當地特色,特別是印刷漢字的面紙包裝最受到歡迎。

第八名「日本色紙」
日本稱為「千代紙」,外國人覺得十分有藝術氣息,尤其許多美麗圖案是日本傳統紋樣,更是受歡迎。但在致贈色紙時,最好附上簡單明瞭的說明書,紙張尺寸也盡量挑選容易摺疊的大小。日本色紙除了具有東方色彩,也是展現氣質的土產之一。

第九名「絲襪」
經濟狀況不是那麼好的國家,絲襪並不多見,就算有也往往彈性差、容易勾紗,持久度不高。日本製的絲襪好穿又耐久,對外國女性朋友來說,絲襪是實用品也是消耗品,因此收到日本絲襪通常都會非常開心。

第十名「菜刀與砧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日本菜刀能夠漂亮地切出薄片,收到這項贈禮的人彷彿廚藝都變好了。部分西方國家沒有砧板,都是直接在流理臺上切菜切肉,因此在西方人面前表演在砧板上切蔬菜絲、製作沙拉,他們大多會驚訝得合不攏嘴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