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日本語言學校為何難脫困境?

每一年,都有以萬計數的人前往日本。 “人潮”之中,進入日本前就掌握了足以在日本“橫行”的日語的人,少之又少。但是,不會日語,在日本寸步難行。因此,日本的眾多語言學校就成了繞不開的“收費站”。日本的語言學校一度賺得“盆滿缽滿”。根據日本政府提供的數據,在日本學習日語的外國人,從2003年的135,146人增長到了2009年的170,585人。可想而知,在這龐大的數字之後,是“白花花”的銀子如流水般地進入了日本語言學校的口袋中。

但是據日本《朝日新聞》英文網報導,近兩年,日本國內語言學校的學生總數量,大約降低了30%。即,從2010年的43,669人,減低到了2012年的29,235人。此外,根據日本簽發的學生簽證數量來看,這一數字很有可能進一步地減少。兩年前如日中天的產業,如今似乎前途未卜。

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中國學生的“望而卻步”。據報導,日本與教育振興會的代表在接受采訪時表示,雖然,振興會下的400個成員語言學校在2010年7月招收了29,271名中國學生,但是,這個數字在最近兩年已經下降到了18,093人。為什麼語言學校的中國學生數量有這樣大的變化呢?

中國學生的“卻步”,一來,是因為中日兩國由釣魚島的領土爭端引發的關係僵冷,學生與家長都因為對兩國關係的不確定而“另尋他路”。去年一月,神奈川縣的一所語言學校計劃招收5名中國學生,但由於父母的反對,其中3名都已放棄。另一方面,是受日本“核事故”的影響。日本政府對於福島核事故的處理效率,以及東京電力公司頻頻曝出的醜聞,都讓人難以安心。然而,這些因素,都已經在日本的語言學校可以控制的範圍之外。也因此,這些學校顯得格外的無助。

當然,語言學校不會“坐以待斃”——它們瞄準了“新大陸”——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由於日本不少企業將工廠搬遷至越南等國,東南亞地區的確有足夠多的潛在生源。有數據顯示,來自越南的學生在2012年已經達到了2,039人,是2010年的兩倍;而日本簽發給尼泊爾的學生的簽證數量也已經上升了3倍。 

但是,語言學校需要注意的是,新的問題也極有可能會出現。當今世界,能同時在日本語言學校的生源數量和生源“財力”方面和中國媲美的國家,如果不是沒有的話,也是屈指可數的。語言學校的“新大陸”們,更是不可同日而語。因此,學校不僅需要想方設法減輕越南等國家學生的負擔,還要做好心理準備——貧苦的學生可能會因為經濟拮据而在日本“打黑工”和“非法滯留”,這會影響語言學校的繼續運行。

如此尷尬,不少學校開始埋怨日本政府不關心它們的“死活”。因為,語言學校對外國學生的依賴度很高,所以,政府的外交政策、移民局的政策,和日本的經濟狀況等等都能影響前往日本學習的人數,也就能決定語言學校是“吃飯”,還是“喝粥”。“靠天吃飯”的日本語言學校,很有可能因為政府的一個動作,就成為被殃及的“池魚”。俗話說,“解鈴還須繫鈴人。”日本政府的所作所為,才是語言學校逃出困境的癥結所在。故此,單憑語言學校自身的力量,既過於單薄,也不能根本地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