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低學歷低收入才愛看韓劇?網友:從此只看美劇日劇

(Sina)韓國最新研究結果顯示,高學歷高收入的中國人喜歡看美劇和日劇,低收入低學歷的人喜歡看韓劇和台灣電視劇。首爾大學輿論信息學教授姜明九(音)及其研究團隊最新發表的題為《中國電視觀衆電視劇消費品位指導》的論文包含上述研究成果。近日出版的《東亞日報》也援引了這篇論文。



該論文稱,學歷和收入都高的中國人喜歡“理性和有輕快感”的電視劇,比如人氣美劇和部分日劇。他們喜歡這些電視劇的原因在於故事情節的出乎意料和緊張感。

反之,學歷和收入都低的中國人喜歡“非理性、感情過度表露”的電視劇,比如韓國與台灣地區的電視劇。低學歷、低收入觀衆之所以愛看韓劇,是因為部分韓劇邏輯性較差,觀看時無需動腦子,可以單純的“感情發泄”。

學歷低但收入高的中國人喜歡“現實而有邏輯”的電視劇,他們通過電視劇觀察現實中無法解決的矛盾。高學歷低收入的中國人則喜歡浪漫感情題材和青春偶像電視劇。他們會思考“如果那樣的故事發生在我身上會怎樣”。

該研究小組以北京393名20-50歲的人為研究對象,讓他們對包括中國內地、美、日、韓、中國香港、中國台灣的各20部電視劇進行觀看,在收集約2萬條評論后分析並得出結論。


對此,網友議論紛紛。有網友贊同:韓劇確實挺無聊的。也有網友哀嚎:“我討厭看韓劇,喜歡看美劇,為什麼我的收入還這麼低”。

還有人認為“收入和學歷跟看神馬電視劇有什麼關係?”“如此說來,從此只看美劇日劇,會不會提升收入跟學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