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日媒評"全球撒謊大國" 日本位列亞洲第一?

(日本J-CAST)日本一家電視臺15日播放一檔節目,公佈“日本在39個國家中排名第四,在亞洲排名第一,最愛撒謊”的結果。許多日本民眾對此表示不能接受。 該電視節目製作組對全球39個國家3900多人進行問卷調查。因為在每個國家抽取的樣本較少,只有約100個,所以其結果的統計嚴謹性受到質疑。

問卷中的問題為“您經常撒謊嗎?”節目組根據回答為“是”的數量進行計算。排名前三位的國家都是拉美國家,分別為阿根廷、墨西哥和秘魯。節目組分析稱“這些國家的人性格豁達,不太在意謊言。”




當公佈排名第四的國家是日本時,播音員也流露出吃驚的表情。日本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辛坊治郎表示,日本文化中,人們真正的意思和外在表現不一定一致。雖不是惡意謊言,但這是一種站在對方立場表達自己意思的委婉方式。
 

對於南韓排名第十五的結果,一部分觀眾認為是節目組捏造的,自己不能接受。他們認為南韓的歷史教育存在謊言,很多人整形也算撒謊。

不過接受日本人愛撒謊這一結果的觀眾也不少。他們認為日本一些政治家、企業家和媒體經常撒謊。比如2011年東電在福島核電站事故發生後隱瞞核反應爐實情;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在美軍駐沖繩基地遷移問題上,曾放言“至少遷移至縣外”,但最終失信於民;日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就是否加入TPP談判的表態出現多次反覆,均屬於撒謊範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