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日本新幹線的技術力 全年延遲僅36秒

1964年,世界首條時速超過200公里的高速列車問世,這就是舉世聞名的日本新幹線,經過半個世紀的發展,日本新幹線運營系統變得越來越完善,不僅是速度,在安全性、準時性等多個方面都達到了其他國家難以超越的水準。統計顯示,日本東海道新幹線年均發車量約12萬


日本新幹線的發車全過程非常嚴謹細緻,就拿東海道新幹線的“希望號”來說,預備發車時,站務員會前後3次確認站台的電子時鐘,在確保乘客安全上下車後才會拉響發車信號器,新幹線的車門將隨之關閉,8秒後,新幹線駕駛員會利用懷錶再次確認時間,然後啟動加速裝置,這樣“希望號”新幹線就準時發車了。東海道新幹線的“希望號”N700系列是目前日本乃至全球最高速的列車,儘管新幹線的速度不斷提升,但是期間從未發生過乘客遇難的事故,除此之外,東海道新幹線還有一項領先全球的技術,那就是準時運行。
其實,36秒的平均延遲主要是受颱風以及大雪等惡劣天氣影響,除去這些自然因素,新幹線的延誤時間幾乎為零。日本JR東海新幹線鐵道事業部長關雅樹表示:“為了達到列車運行時間準確無誤,新幹線不斷投資研發最新的運營系統,同時也積極提升列車工作人員的作業熟練程度。”據了解,自JR東海開通運營後,在日本國有鐵道時代的20年期間,東海道新幹線共投入了約為設備投資總額4倍的資金來應對自然災害,因此列車即便是遭遇大雨等惡劣天氣,依然能保持高速運行,此外還包括軌道抗震加固以及全球領先的防脫軌裝置等,其目的就是為了確保列車的穩定行駛以及乘客人身安全。
除設備投資外,新幹線對於列車工作人員的能力要求也非常嚴格,例如列車駕駛員往往會根據到達下一站的距離來計算運行速度,新幹線的運行是以秒為單位來管理的,從列車到站、發車以及途經時間均以15​​秒為單位,如果預測延遲超過1分鐘,新幹線總指揮部就會對列車駕駛員發出指示,要求加速運行。以秒為單位的管理制度不單單只是為了準時運行,比如列車關閉車門後之所以還要再停留的8秒時間,其目的就是為了讓站務員以及列車員再次確保安全無誤。此外,新幹線還會對每天深夜行駛的列車線路進行保養,正因為有了所有工作人員的通力合作,才能確保新幹線的準時性以及安全性。去年10月,日本JR東海、JR西日本、JR九州以及台灣高速鐵路4家公司就共同在海外推廣日本新幹線鐵道達成了一致,這個世界最古老,同時也是世界最新型的高速列車或將再次受到全球的矚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