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岐阜-日本和味菓子D.I.Y

(星島)秋日前來日本,紅葉景致自是最誘人的遊程目標,我最近來到中部的岐阜縣,便被高山一帶的紅楓景致所醉倒,只是除了視覺滿足,紅葉秋色還可化為食欲。在岐阜市的百年老店,我便嘗了一次和子體驗,將秋日景致化成精緻子,將動人意境放入口中咀嚼細味。日本和子不僅味美,更一直以手工精緻見稱,有時子中滲時季意境,美得令人只欲遠觀,不忍入口。早前我來到日本中部岐阜市的和子店おきなや總本舖,便被精緻的和子
所迷倒。這家開業於日本慶應年間的和子店,已有一百四十年歷史,一直謹守於岐阜市,是當地知名字號,他們堅持使用丹波和北海道等地的出色材料,以製作最傳統及精美的和子,其第六代店主林大介先生,更以發揚日本傳統為己任,讓遊客亦可體驗和子製作。
約個半小時的活動中,我們就像上了一堂結合美勞和烹飪於一身的課堂,嘗盡色香味。店主先簡單介紹生及半生子的不同特色,再開始示範製作櫻花、鳶尾花和秋葉等三款人氣子,正是不同季節時令的代表作品,眼看他手法俐落,不一會已一桌美點成形,以為容易做,但當輪到我們出馬時,便知難度所在,特別是將代表紅黃秋意的三色糖膏,用篩子磨粒後逐一黏在餡料上,對我等粗手粗腳者來說,最是講究手工,幸而最後亦弄出不失禮人的成品,已叫我們安慰! 除了百年老店具和式傳統風味,來到同屬岐阜縣的高山市,也一樣找到百年傳統。高山朝市是個愈百年歷史的傳統市集,多年來每天風雨不改的開市,售賣出自當地農家的田間出產。雖然高山朝市的攤檔數目不算多,但每朝七時開始準時營業,讓人體會到當地農民的敬業樂業,所以不但吸引當地居民前來光顧,亦已成為遊客領略民生風情的遊點。這裏數十攤檔,大多以售賣生果和蔬菜為主,此外也有漬物等食品,以及當地無面猴寶寶玩偶等工藝品。現場所見,各種蔬果均體型巨大,新鮮悅目,其中較特別的是有售當地常見的朴葉,原來是用以製作聞名的朴葉味噌的材料。不過論到最吸引我的,還是要數為數最多的蘋果攤檔,印出大大個「飛驒之旅」標記的蘋果,非常搶眼,友善的檔主也不吝嗇,樂於讓客人逐一試吃,蘋果甜,人情味更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