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賀年明信片準備好了麼?

在日本,為了讓親朋好友和生意夥伴在元月1日收到來自新年的第一次問候,有互贈賀年明信片的習慣。每逢年末12月、迎來賀年卡投遞時節,日本郵政便會選用名人進行賀年卡宣傳。但據悉,由於手機、網路的進步,互寄賀年明信片的日本人在減少。


人很少寫聖誕咭,但卻保留寫賀年咭(年賀狀)的習慣,日本每年經郵局寄出的年賀狀起過20億,平均每人寄出18張,成為郵局主要收入來源。
在日本給人寫年賀狀是一種基本禮儀,除非家裏有喪事(喪中欠礼),不然都有義務對上輩及平輩寄年賀狀以感謝一年以來的照顧,不寄就是無禮。

年賀狀內容大多千篇一律,反正是一種形式。日本郵局每年11月大賣廣告,用老中青藝人提醒人們記得買年賀狀,原則上希望12月15日至20日之間寄出。郵局年尾會請大量臨時工幫助。有趣的是20億的年賀狀要在一月一日(元日)送到各人家裏,這是多麼艱巨的工作。
雖然進入電子及環保的時代,日人還是喜歡用年賀狀,只有相熟的年青朋輩才會用電子賀咭。年賀狀的數量並沒有減少,例如今年比上年便增加6.7%。我在海外也每年收到日本友人的年賀狀。在人情味愈來愈薄的今天,這個習慣很值得保留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