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日本政府帶隊 為大學教育品質持續努力


[J'study]日本的現代化教育起步早,與世界學術界的連接也比較緊密,因此在國際性大學的評鑑當中,日本的大學水準,備受肯定。 以QS高等教育調查機構在2011年世界大學排名為例(表3),前250名中,日本就有12所學校榜上有名可見日本的大學教育表現,即使是站在西
方角度來做評選,在國際間仍得到了相當高的評價,這與日本學界極力與西方學術界接軌、邁向國際化、培育國際性研究人才的政策不無關係。

前文也提及,日本政府相當注重大學教育的品質。為了更積極的強化大學教育的品質,提昇大學的國際競爭力, 協助大學建設具有傲視全球資本的學術研究據點,以吸引更多優秀學生來到日本學習,日本的文部科學省定下主要發展項目的主題, 供具備積極發展意願的學校提出申請企劃,並且撥下龐大的預算給入選學校,以達到引導及輔助發展教育品質的目的。參見表5, 根據研究或教育計畫的內容,從發展經過到教育體制,都會經過嚴格的審查,只有獲選的企劃才會得到日本政府的補助。


 如2002~2004年度「21世紀COEプログラム」,就是為了日本的大學能夠躋身世界一流大學的行列,並協助大學以建設國際性的教育研究據點為目標、 與培養足以引導世界的人才為目標的重點補助計畫;又如「質の高い大学教育推進プログラム」與「特色ある大学教育支援プログラム」, 均是從各大學學部與短期大學審選出足以具體提昇教育品質的企劃案,除了提供各種資訊的協助之外,更予以財政支援,讓入選的大學能夠有更自由的經費額度, 去促使該校教育的向上提昇。


各校獨立招生 多種入學考試型態
日本並不像台灣以指考成績統一分發,各校皆採獨立招生,不同學校甚至同校不同學部的入學考試,其時間與方式也會各自不同,有一般入學考試與推甄之類的特殊考試之分。有些為學生安排獨立的考試甄選,有些一視同仁與日本人學生的標準相同(與日本人一同參加「大学入試センター試験」,此試驗雖然像台灣的指考或聯考,但不進行統一分發,讓學生拿試驗成績,自己向目標校報名,部份學校只將此成績當作門檻,審查通過後還要進行二次筆試與面試),有些採用「日本留學試驗」成績,有些不採用。因此要報考哪幾所學校,建議能越早確定越好。一來各校考試日期不同,及早排定應試行程,準備上比較從容,二來確定了目標校的考試項目,比方知道只採計EJU的日本語與綜合科目,就不用再花時間苦讀數學科。一般來說,特殊入試展開的日程比較早,部份學校會早至7月就開考。
另外,日本以每年的4月到翌年3月為一學年,也就是「4月開學」學制。由於決定學校後,還要著手資料申請、掌握考試科目、安排考試日程等工作,建議至少應在預備入學的一年多前開始動作,只有少部份學部在9月開學(主要是以英語授課的國際通識學部),預備期即可順延半年。關於升日本大學準備流程,可以參考圖3規劃應試行程,有個心理準備,準備起來也就不會手忙腳亂。如「質の高い大学教育推進プログラム」與「特色ある大学教育支援プログラム」,均是從各大學學部與短期大學審選出足以具體提昇教育品質的企劃案,除了提供各種資訊的協助之外,更予以財政支援,讓入選的大學能夠有更自由的經費額度,去促使該校教育的向上提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