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日本企業確保員工11小時休息時間


日本厚生勞動省將對實行「工作間隔制」的企業提供補貼,該制度是為了確保員工從當天下班到第二天早上上班之間有一定的休息時間。厚勞省希望通過減少深夜加班和過早出勤,來消除長時間勞動等現象。消除長時間勞動是安倍政權提出的一億總活躍社會的重要議題之一。為了達成該目標,日本政府提出下調勞動基準監督署的入駐調查基準,將原來的每月加班100個小時下調至80個小時。





日本政府將在5月完成《日本一億總活躍計劃》的制定,將寫入爭取普及該制度的內容。厚勞省現階段不會強制要求企業實行該制度,而是通過補貼來鼓勵企業。補貼的支付對象預計為中小企業,但也有可能擴大對象。獲得補貼的間隔時長等將在今後確定。具體來説,「職場意識改善補助金」以致力於削減長時間勞動和鼓勵帶薪休假的中小企業為對象,實行工作間隔制的企業也將納入對象範圍。部分大型企業已開始實行工作間隔制。日本電信運營商KDDI在就業規則中規定從當天下班到第二天上班要確保8個小時的間隔。該規定從2015年7月開始實施。規定指出,確保11個小時的休息時間為其努力的目標。日本JTB集團旗下子公司也從2015年4月開始實施9小時間隔制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