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北海道新幹線乘車率存憂....


轉眼間北海道新幹線已開通了一個月。據北海道旅客鐵道(JR北海道)介紹,新青森─新函館北斗段全長149公里,截至4月10日的乘車率為27%,明顯低於1年前北陸新幹線延長線開通後18天的乘車率(49%)。開通前的預期為26%,並未實現大幅增長。目前持續虧損⋯⋯







截至4月10日的旅客人數超過了9萬人次,是上年同期中小國─木古內段特急及急行列車旅客人數的2.2倍。不過,從東京到新函館北斗需要4小時2分,未能跨越被視為與陸空競爭門檻的「4小時關卡」,特急費用是東北新幹線的1.52倍,這也阻礙了北海道新幹線吸引東京圈的客源。不過,以函館市為首的沿線觀光景點的遊客大幅增加,新幹線的效果正在顯現。五稜郭塔在4月1~23日迎來遊客3.9萬人,同比增長43%,其中來自關東地區的遊客約為1.34萬人,增長74%。函館山索道4月1日~24日的遊客人數也增加了14%。函館市市長工藤壽樹表示,「北海道觀光季從五月黃金周後開始。今後值得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