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日本企業人才不足創近6年新高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近日發表的勞動經濟動向調查顯示,日本企業人才不足現象創下了近6年的高水準,尤其是在建設​​、運輸、郵政、醫療、福利等行業的表現最為明顯,這也從側面反映出安倍政權實施的安倍經濟學政策起到了良好的經濟效果。




事實上,日本高中生的有效職位空缺率(招聘職位數與求職人數之比)時隔6年超過了1倍。另外,根據日本勞動市場調研機構Recruit Works今年7月發表的調查數據顯示,超3成企業表示難以留住必備人才,其中52.7%企業表示該情況難以在短時間內消除,而零售、醫療福利、運輸等行業的比難以留住必備人才的比例則最高。

另一方面,結構性人才的不足依然十分嚴峻。受少子老齡化影響,日本勞動力人口持續減少,統計顯示,日本2013年的勞動力人口約為6577萬人,預計2030年將減至5683萬人,最終的結果就是可能導致求職者大量匯集於熱門行業或者大型企業,而一些冷門行業以及中小型企業將出現嚴重的人才空缺現象。事實表明,目前已經出現了這種情況,同樣來自於Recruit Works的調查顯示,職員人數超過5000人的大型企業中,回答能夠留住必備人才的比例達到了80.3%,與此相對,職員人數在30人至299人區間的中小型企業中,回答能夠留住必備人才的比例僅為62.2%。

東京將承辦2020年夏季奧運會,這必將帶動日本建設行業以及運輸業的發展,而醫療福利行業今後還具有較大的成長空間,因此預測各業界的人才需求量還將繼續擴大,人、財、物作為企業的3大經營資源,其中人才作為企業的核心資源,一旦缺失,企業必將走向破產,如何留住必備人才,才是企業持續發展之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