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前生今世 -- 日本飯糰


日本網站對首都圈便利店最受歡迎的飯糰做了一個排名調查,結果排在前十位的頭五名依次是“手捲鮪魚美乃滋飯糰”、“手捲紅鮭魚飯糰”、“直卷雞肉五目飯糰”、“燒豬肉炒飯飯糰”和“直卷日高昆布飯糰”。說起這日本飯糰,漢字寫作“禦握り”,不過,吃了倒是確實給力。家庭主婦們又叫它“禦結び”或“握り禦飯”。





1987年底日本考古學家們在彌生時代後期留下的杉谷遺跡中挖出了類似米粒的塊狀碳化物,而且經研究後證實是由人手握成的塊狀米,當時曾熱報這是日本最早的飯糰。不過,日本人自己又說,飯糰的直接起源應是由平安時代的“頓食”開始,是用糯米蒸就的橢圓型大個飯糰。看來,日本人把飯糰溯本求源那麼久遠,似乎自己底氣倒並不是很足。

提起飯糰,人們首先會聯想到海苔,這是因為日式飯糰基本都是由海苔包裹後銷售的。而使用海苔製作飯糰則是始於元祿時期,取其既有營養又不粘手的特點。 1885年7月16日東日本鐵道開通,在宇都宮車站首賣的盒飯就是由兩個用海苔包著的飯糰配上幾片鹹菜組成。


日式飯糰發展到今天,尤其是自1970年代便利店出現以後,飯糰就成為了便利店最重要的主打商品之一。而且非但便利店抓住了飯糰的商機,近年來,連日本超市也都加入了飯糰的競爭行列。在首都圈調查中,排在前十名後五位的飯糰還有“手捲飯糰紫魚鬆”、“金色鮭魚卵漬醬油飯糰”、“手捲辛子明太子飯糰”、“美乃滋海底雞飯糰”和“手捲紀州南梅高梅紫蘇飯糰”。


日本的飯糰產業早已形成了一個巨大的產業鏈,飯糰的製作工廠、大小作坊也早已遍布全日本,甚至幾乎都是24小時工作制,飯糰行業在為人們製作美味“歐尼給力”的同時,也為日本政府解決了大量的就業。

飯糰之所以在今天大受歡迎,不僅只是因為它方便、快捷的特性,而更多的是出於日本人對健康的重視。對大部分速食食品以及漢堡等洋快餐的熱量比太高的質疑,使得人們對主要以米飯和海苔加少量餡料的飯糰這種有利於健康的傳統食品情有獨鍾,何況在今天流行的飯糰咖啡館甚至便利店,商家們也都努力以各具特色的手工飯糰爭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