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宮崎駿東京記者會答記者問實錄

72歲的日本動画界泰山北斗宮崎駿,在東京某酒店召開了引退記者會,一同出席的還有64歲的製片人鈴木敏夫。宮崎駿:把“引退致辭”已經發給了諸位,會詳盡回答各種提問。一句話,卻多次引發騷動,或許會讓人懷疑又來了,但這次是認真的。當天到場的記者約有600人之衆,除了日本國內以外,還有13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媒體人士,可見宮崎駿作品在世界範圍內的影響之廣。並且記者會總時間長度,達到了1小時40分左右,遠遠超過了預期。

宮崎駿記者回答記者問(主要)
  Q:請對孩子們说幾句。
  宮崎駿:如果有機會,看看我們的電影,或許能接收到什麼信息。
  Q:引退之后想做什麼嗎。
  宮崎駿:正如致辭上所寫“我自由了”,也有了不做的自由。只要能開車就會每天去工作室,做些想做的事情。但是如果就這樣約定什麼,之后可能會爽約,所以不能说。請大家理解。
  Q:計劃製作《風之谷》的續集嗎。
  宮崎駿:不會。
  Q:請對韓國粉絲说句話。
  宮崎駿:只是看電影就能理解,所以並沒有因為語言産生障礙,這次的電影也看看吧。很感謝來自各國的諸位。《起風了》描寫的是日本軍國主義走向破滅,對於各種各樣的疑問,要怎樣去回答呢,就是這樣而製作的電影。看了電影就會明白了,因此希望大家掏錢去看看電影吧。
  Q:有關今后吉卜力的電影。
  宮崎駿:沒有。
  Q:這次和以往的引退宣言有什麼不同嗎?
  宮崎駿:《起風了》距離《懸崖上的金魚姬》已經五年了。這期間創作劇本、描繪漫画、製作吉卜力美術館的電影短片,用了5年。開始考慮接下來的作品,5年時間不夠了對吧。那麼下一部作品要6年還是7年呢,再有3個月我就73歲了,然后再過7年就是80歲。之前和作家半藤利一先生見面聊天,已經83歲高齡的他依然背脊挺直,是一位好前輩。還想再工作10年,但並不想延續目前為止的工作。我的動画長片時代結束了,想要做的也成了“老人的迷惑”。
  Q:決定引退的時機?
  宮崎駿:跟鈴木先生说“已經不行了”,回我“是嗎”。成立吉卜力的時候,確實沒有想過會工作這麼久,辭了很多次,卻依然在繼續……這次是真的産生了一種“下次可能要花7年了”的現實感。
  鈴木敏夫:我也記不太準確了,《起風了》的初版試映是6月,宮崎先生说的確到現在已經有許多作品而這是最后了,雖然有過很多次(引退宣言),具體都忘了,但今次是真的的感覺。我自己從《風之谷》開始到今年也已經30年了。這期間發生了許多事情,也说過很多再也沒辦法做下去了的話,30年來我始終有搖擺得很厲害的緊張的弦。我很安心,而先生很辛苦。不過,接下來的《輝夜姬物語》是必須去做,所以又一次絞盡腦汁中。時機的話,考慮着何時跟大家说明比較好,但首先是工作室的一員,所以8月5日告訴了大家。想在《起風了》告一段落之后再發表,這就到了9月初。
  Q:吉卜力美術館是觀光勝地。引退后如果有時間會計劃和海外粉絲交流嗎?
  宮崎駿:這涉及到吉卜力美術館的展覽。说不定我可能會變成志願者提供自己的展覽品,請一定來美術館看看,謝謝大家。
  Q:有什麼引退的美學嗎?
  鈴木敏夫:雖说有預感《起風了》可能會成為最后的作品,還是覺得他的性格而言會一直繼續創作下去。至死方休。另一方面,又是一個想做做看別的事情,就把自己的決定告訴大家的人。或許會宣稱這將成為最后,想着到底會是哪一種。《起風了》完成,说出了引退的話,早有預感所以也就坦率接受了。
  宮崎駿:瘋狂地做電影到死可就沒有引退一说了。變成電影嗎?價值嗎?結果都壓力很大。
  Q:有什麼記憶深刻的作品嗎?有意識地加入的訊息是?
  宮崎駿:印象最深的是《哈爾的移動城堡》。那是游戲的世界。當做電視劇一樣地搏鬥。一開始想錯了,但畢竟是自己訂立的方案所以沒辦法了。我賦予作品中世界的東西,受到很多兒童文學作品的影響,始終必須以向孩子們傳達“生存在這個世界是值得的”這樣的訊息,這一點至今未變。
  Q:還有短篇動画和美術館,會參與其中嗎?還有吉卜力的未來?
  宮崎:我是自由的,做與不做都是自由,從以前就是去做想做的,但並不是動画。
  鈴木:我在《輝夜姬物語》之后,在考慮明年的企劃。我在考慮65歲的我能多大程度參與這些問題,不過今后吉卜力的問題,是現在在吉卜力的人們的問題,我認為這取決於他們。
  宮崎:重擔總算卸下了,也希望有人能傳達給鈴木先生“這種事讓我來做”的想法。如果我們三四十歲能做到的話,我們什麼都願意做。我認為他們也有,鈴木先生不會給人閉門羹,我想着跟這取決於個人的熱情和希望。
  Q:今后具體想做些什麼?採取不同形式向國外發表信息嗎?
  宮崎:有想做的事,但如果做不了就丟臉了,所以不想说出來。我不想做文化人,只是個小鎮工廠的老爺爺,不會考慮發表信息之類的,我不是文化人。
  Q:我看過導演對地震災害以及核爆的發言,這對您最新作的影響是什麼?
  宮崎:並沒有給《起風了》帶來影響,我好想在哪裏说過,只是想做被時代追趕、超越的電影。
  Q:商業的成功和藝術的評價兩方能兼顧吧?
  鈴木:说起來像在辯解,不過我們盡量不去考慮這件事,如果真考慮了,那就連眼前的工作都沒法做了。從《風之谷》開始已經走過了30年,沒有回頭去看過去的作品,我想這樣我才能一直從事這個職業,而且也不會考慮作品會帶來何種影響。
  宮崎:我也根本沒有考慮,覺得到達盈利分歧點就覺得很好了。
  Q:作為導演的艱難和好的事情。
  宮崎:辛苦的當然就是日程安排吧,從來沒有製作過在結束前能清楚結果的作品,每次從來都是製作無法預料今后的內容實在很辛苦。到最后才讓人看透的作品我認為不做也好,設立企劃,做劇本,我們画的分割圖都要趕上月刊雜誌了,也不知道工作人員能堅持到哪一步,只是去做,非常辛苦。用兩年時間來考慮這些事對我自己是有意義的,看着画面做做修改,可以加深理解,但它並不有助於生産率,很辛苦。雖然每天都是做這種沒精打采的事,但這就是我的工作。作為導演沒什麼好事,不過能成為動画製作者很好,可以因為好的画面幸福兩三天。導演還要等待最后的判決,這對胃不好,我希望能做動画人到最后,我想這是適合我的職業。
  Q:您看起來很瘦,健康狀態怎麼樣?
  宮崎:我現在體重是63.2公斤,其實50年前是57公斤,超過60公斤是從結婚開始的,有段時間還超過了70公斤,那時候覺得自己像豬一樣,很辛苦。要做電影也要調整身體,所以我不出去吃飯,只是吃早飯,中午吃便當,晚上只吃菜,也不覺得怎樣。所以我想這要多謝我夫人,我想最后變成57公斤死去就好了。健康方面有很多問題,不過已經有人很為我擔心了,也會約束我,按照一定的方法去治理,總會好起來吧。做一部電影就會身心疲憊。
  Q:關於憲法發表言論的理由是什麼?
  宮崎:只是接受《熱風》(吉卜力的雜誌)採訪時坦率地说了自己的想法。也不想特別訂正此事,要是有人说是否要持續發表,因為不是文化人也只想控制在這個範圍內。鈴木製作人因為談論憲法一事已經受到威脅,说不定坐電車會發生危險,也不能裝作不知道,高田導演也談過此事,
  Q:夫人怎麼说呢?
  宮崎:已經跟內人说了退休的事,说不用再做便當,她哼了一聲,常年來每天都做便當的人说不需要了,應該说拜託吧。把我改造成一個不在外吃飯的人,去拉麵店會都感到吃驚吧。
  Q:《起風了》製作時間用了五年,除了年齡以外有創作上的試行錯誤嗎?

  宮崎:以前也有間隔一年製作作品的時候,《風之谷》、《龍貓》、《天空之城》和《魔女宅急便》等都是那時的創意,之后再做什麼就很花時間去思考。最初的《魯邦三世:卡裏奧斯特羅城》用了四個半月來做,但是《起風了》坐在桌前七小時就是界限了,協商對我來说不是工作,對着桌子画画才是工作,這個花費了很多的時間。結果就是放下鉛筆就一下子回來了,放棄了回到原點,我已經到了極限,再這樣下去根本不行。雖然花了五年時間,決定方針和工作人員也用了這五年時間。這以后如何生存,就像現在日本的問題,就像之前來訪的青年说的,《起風了》是最后一部電影,今后有什麼在等着我害怕去想。我想就是這部電影被當做今天的電影接受這件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