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日本電影研究家唐納德去世 曾研究黑澤明

 

(新浪)根據外國媒體報導,美國著名日本電影研究專家唐納德·裡奇2月19日在日本東京去世,享年88歲。唐納德·裡奇研究日本電影已經超過50年,他對黑澤明和小津安二郎兩位日本電影大師有深入的了解和分析闡釋。其着作《黑澤明的電影》和《小津》曾被翻譯成中文引進國內出版。

唐納德·裡奇1947年在美國佔領日本時隨軍來到日本東京,很快他就對日本文化、特別是日本電影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並開始嘗試寫作影評。1948年,他相識了被譽為“日本電影教母”的川喜多夫人,兩人在向西方世界介紹和推廣日本電影的過程中,結下了長期而深厚的友情。也正是通過她的介紹,裡奇結識了當時名滿日本影壇的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

自1953年起,唐納德·裡奇定期為《日本時報》撰寫影評。1959年,他出版了《日本電影:藝術與工業》,這也是第一部用英語介紹日本電影的專著。之后,裡奇發表了大量介紹、論述日本電影及社會的專著與文章,開始了其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日本文化“情緣”。1968-1973年間,他擔任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電影館館長,為黑澤明的多部電影DVD作評論和講解。1971年獲得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特別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