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安倍強撐日圓貶值

即將出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晉三日前於電視節目中宣告加入全球貨幣戰爭,支持日圓貶值,揚言日圓低至90兌一美元水平方能為當地出口商盈利前景帶來支持。投資者紛紛為弱日圓作好部署,刺激日圓認沽權金創新高。安倍周日現身電視節目,除了繼續向央行施壓,並罕有地制訂日圓理想水平,他表示,日圓處於80兌一美元,跟90水平,對日本企業來說分別非常
大,若日圓跌至85兌一美元,現在因蝕錢而排除於稅網外的日企將能夠恢復繳稅。
安倍矛頭直指美國是貨幣戰爭始作俑者,稱全球央行齊齊印銀紙來提振經濟和出口,美國正是頭號例子。法農外匯部主管齊藤裕司認為,安倍政府希望表達的訊息是他們想修正走勢過強的圓匯,並非推低日圓,而且不論對出入口商、銀行以至南韓、美國等貿易夥伴,介乎85至90兌一美元屬合適的水平。

日本過去曾透過入市來推低圓匯,惟招致其他國家責難之餘,成效愈益減退,深明此道的安倍欲借助央行之力壓制圓匯升勢。不過,花旗外匯策略師高島修表示,日央行「放水」不是問題,但將之與弱日圓掛鈎,等如奉行「以鄰為壑」政策。投資者準備好迎接圓匯轉弱的時代,日圓認沽權價格破頂,打賭日圓跌10%的3個月認沽期權價格比同期認購權平均貴3.4點,創至少○八年四月來新高。另邊廂,彭博社受訪外匯策略師普遍預期南韓新總統朴槿惠將容許韓圜升值,韓圜明年底目標價自九月底以來大幅上調3.3%,調高預測幅度壓倒彭博社追蹤的全球65隻貨幣。
自金融危機以來,瑞士、南韓,以至以色列均各出奇謀抑制貨幣升值,連澳洲、挪威及瑞典官員亦開始擔心本幣升勢。除了入市,擴大外匯儲備也是幣戰武器之一,全球央行外儲自○七年以來不足5年增加57%,至10.5萬億美元,當中瑞士錄得最大升幅。英倫銀行行長金默文本月早些時候已道出明年幣戰升級的憂慮,指各國為保障自身貿易優勢,遂推低匯價。華府智庫彼得森經濟師杜魯門警告,幣戰持續過久將加劇匯市不穩定性,若政府容許貨幣急劇貶值,形同歡迎貿易戰的來臨,又指各國央行由數年前貨幣政策上聯手合作,演變成各自為政,自求多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