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日本高山——秋日「楓」牛正

(星島)俗語有云魚與熊掌難以兼得,但說到「牛」與「合掌」,卻絕對可以一次過共享。日本岐阜縣的高山,不但以早登世界遺產的白川鄉合掌屋聞名全國,當地出品的飛驒牛也屬日本一大名物,現在適逢秋日紅葉季節,此刻前來更可一睹染紅的淳樸鄉土情懷,確是人人樂意遇上的「楓」、「牛」體驗!謝:中部運輸局、東海地區外國人觀光客誘致促進協議會
步進深秋,正是遊日賞楓的好時機,雖說京都是人氣紅葉名所,但位於岐阜縣北部飛驒地區的白川鄉,卻有同樣令人動心的鄉土楓情,這個已被列進世界文化遺產之地,自10月底已進入楓紅季節,我月初來訪,看到翠綠山頭上,染點紅、點黃的繽紛色調,已覺是層次豐富悅目,現在來到,想必已達飽和度滿分的紅葉勝景,只是,值得留意的絕不只漫山紅葉,滿布山谷中的合掌屋,才是白川鄉的真正主角。這些以芒草製作陡斜屋頂的小屋,因形態有如兩隻手掌傾斜合攏而得名,據說在三百多年前便已出現,並散落於飛驒及富山縣一帶,當地政府在四十多年前,將這些房子逐步移至於白川鄉一帶組成多條合掌村落,自此成為遊人的矚目焦點,而由一百一十家合掌屋構成的荻町合掌造村落,更是錯落有致得恍如童話小村。
我們這些貪心的遊人難得來到,當然希望賞楓遊村一併做齊,於是先登臨荻町城展望台作遠眺,此時整條合掌村盡收眼底,配合周遭的紅黃楓彩,就算適值背光時段,景致仍覺美不勝收。遠觀過後,即沿路走到村中,雖然多家合掌屋更已變身成為民宿、咖啡室和小店,但四周的禾田流水,仍帶來濃濃的淳樸鄉情,我們走進其中一家專供參觀的合掌屋和田家,發現房舍除以求把積雪御下的陡斜屋頂最為可觀,整座房子更全以繩結捆梁柱而建而沒用上任何釘子,實是蔚為奇觀!


高山除以合掌屋享負盛名,當地出品的飛驒牛,也是日本名物。不說不知,份屬黑毛和牛的飛驒牛,乃來自三十多年前的安福牛種,跟廣為人熟悉的極級神戶牛同源,而就算屬此一品種,也必須在岐阜縣生長至少十四個月,才能獲得「飛驒牛」的名銜,而擁有矜貴身分的飛驒牛,都獲頒發級別證書及電腦編號,以方便查核其品質和出處,稱得上有名有姓,質素保證!我們難得來到,當然要把握機會品嘗和牛真味,於是來到位於高山市內的牛肉名店「飛驒」。

此店已有四十年歷史,一向以其獨特的先煎後焗招牌烹調方法聞名,店長告訴我們,跟外國自由放牧的牛隻不同,飛驒牛屬牢固飼養,在少運動下,肉質因此變得特佳,難怪一塊僅約二百克的A5最高級飛驒牛,價錢便要逾千港元!我們望豐腴牛肉上的雪花紋理,對其質素自然深表認同,大廚知我們心意,即時施展其烹牛功架,只聞香氣已令人垂涎三尺,入口時那份濃濃牛肉香味和軟腍質感,就更妙不可言!歎個一頓飛驒牛,對其味道實是無法忘懷,於是翌天來到高山市的古街上三之町,也以再嘗牛味為首要目標。上三之町這個高山市內的古樸街道,滿布了一、兩層高的原木構建房子,據悉這些老式樓房動輒也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氣氛古雅懷舊,也因而令當地有「飛驒小京都」的稱譽。
我們到處遊逛,發現古街上的老房子,不少已化身成手信及食店,卻不但無損它濃濃的古樸風情,更為旅客帶來豐富的遊趣。我們隨處遊逛,發現店鋪當中,既有釀酒的酒造,又有製造地道名產的樸葉味噌店,加上環境優雅的AO Cafe及售賣當地吉祥物猴寶寶(Sarubobo)及兔子飾品名店Usagi等精品店,足讓人逛上一整天,只是我一心惦記飛驒牛的滋味,每到飛驒牛食店均逐一品嘗,由A4級的飛驒牛包子,烤得香氣四溢的飛驒牛肉串燒均全不放過,其中再叫人再三回味的,便是900日圓三件的飛驒牛卷物和壽司,那份入口溶化的頂級滋味實是無可比擬,難怪每售賣一輪即被掃光,並因而要休息停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