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因留學移居日本 陸移民圓的日本夢

日本因為居住環境不錯,治安也相對良好,很多外國留學生前往日本留學後,都會想辦法待在日本找工作,日本埼玉縣就有一個地方住了很多中國大陸來的移民,父母因為留學就在日本落腳,他們對子女的教育要求特別嚴格,帶您來看看在日本的中國移民第二代。
公園裡婆婆媽媽抱著娃娃聊天,看起來就像大陸住宅區的一個小角落,但這裡其實是日本埼玉縣的國宅。日本新華僑:「搭電車大約1小時,可以通勤上班,房價跟市區相比又很便宜。」

房價便宜、交通方便,這讓埼玉縣川口市的國宅裡有1/3,都是在日本留學之後就留在當地工作的新華僑,成了名符其實的中國村,典型的日本小公寓裡,媽媽忙著張羅晚餐,桌上不是日本家常菜馬鈴薯燉肉,而是炒絲瓜、青江菜,因為顧媽媽是個不折不扣的上海姑娘。日本新華僑周菁:「味道怎麼樣,好吃嗎?」

80年代顧媽媽到日本唸書,工作、結婚都在日本,對她來說這裡是第二故鄉,但對兒子來說,日本卻是唯一的家。日本新華僑周菁:「(我兒子)不論習慣還有想法,幾乎就跟日本人一樣,我認為他已經是個日本人了。」

10歲的顧暘,就是典型的新華僑第二代,爸媽都受日本教育,對他們管教更是不敢馬虎。日本華僑第二代顧暘:「雖然沒有玩的時間,不過可以看5到6分鐘的電視,為了考試我要努力。」

顧暘每天念書至少3小時,下課之後學游泳、練鋼琴、補英文,各種作業一個接一個,既然是新住民,更是不能輸在起跑點上。日本新華僑周菁:「社會競爭很激烈,環境又很險惡,我們是外國人,當然要更加倍努力。」

這群新華僑第一代,對小孩抱著無限的期待,還有不少人有著置產夢,想在日本永久定居。日本新華僑王潔:「買了房子,就會有永遠住下來的想法。」

這家人最後完成心願,在川口市買下獨棟房子,父母來訪也有地方可以住,這就是留日第二代中國人的生活寫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