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日本幾乎每個人都是食指族


二○○三年左右,日本社會對一直埋頭玩手機的年輕人,曾經稱之為「猴子」,意思是未完全進化,另外這些「猴子」勤於低頭跟朋友溝通,反而與家人、夫妻間關係疏離,也成為社會問題。

每天手機不離手,不斷要用手機傳簡訊、留言等,過去被稱為「手機依存症」或「手機中毒」,後來很多日本年輕人習於用食指在螢幕上寫字,跟情人用簡訊或推特等傳情,也出現「指戀」的名詞。

日本現在幾乎每個人都是食指族,冬天嚴寒時,商人特別在防寒手套的食指、拇指部份織進感應纖維,讓低頭族戴著手套也能繼續玩手機。劉黎兒說,最早日本人習慣用拇指按手機按鍵發簡訊,曾出現「飯瓢指」,亦即大拇指變成很短而指腹圓大,宛如盛飯用的飯瓢,現在食指使用次數變多,許多日本人自嘲說:「大概食指最後終會殘留下來,不會退化!」
二○○九年調查顯示,日本國中二年級中有二成學生每天要發五十次以上簡訊,一般認為現在依賴更嚴重。現在這些手機中毒的年輕人引發更嚴重的問題,就是所謂「格差社會」(階級差距擴大的社會)。

因為手機畫面小,能同時掌握的資訊有限,許多年輕人成為資訊弱者,對於時事跟文化教養等一無所知,再則是不會用電腦打出完整的文章,最後是思考淺短,年輕人習於推特一百四十字一則的簡短思考與回應,欠缺溝通能力以及最基本的語言能力。(記者劉力仁)

2 則留言:

  1. https://pyramidpenofficial.com/product/snoop-dogg-vape-pen/
    https://pyramidpenofficial.com/product/g-pen-dash/

    回覆刪除
  2. The author's writing is really good. I like it very much. I recently discovered a good electronic cigarette product, and I recommend it to you here.
    vapeciga.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