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富士山世遺1週年,環保及安全降至歷史新低


日本富士山迎來世界文化遺產登錄1週年。然而,自富士山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以來,無專業裝備或無計劃的“觀光登山者”急劇增加,低素質的登山行為導致富士山垃圾散落、山難事故增加等各種後果,環保和安全問題均下降到歷史最差水平。登山者素質低下導致富士山環境破壞嚴重。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富士山所在的靜岡、山梨兩縣曾預計富士山登錄世界文化遺產後,登山者將超過40萬人。按照兩縣統計,2013年7月至8月的登山者人數較2012年同期減少2.5%,僅為31萬721人。登山者中不乏素質低下的遊客。靜岡縣山岳遇難救助隊隊長真田喜義反映:“不少游客僅僅穿高跟鞋或者皮鞋,在沒有任何專業裝備的情況下攀登日本最危險的高山,給我們的工作帶來很大困擾。”根據記錄,2013年富士山山難遇險人數為106人,是2012年的1.5倍,也是自1983年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數字。

登山者素質低下導致富士山環境破壞嚴重。富士山內的旅館經營者表示,登山者攜帶大量垃圾入山,便當盒、塑料水瓶等常常隨意丟棄。外國觀光團素質低下尤為明顯,特別是亞洲遊客,夜晚大聲喧嘩屢禁不止。

為了改善環境問題, 3月,富士山與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海拔8848米)結為“姐妹山”,2015年2月開始對兩座山峰進行同時清掃。此外,靜岡縣將印製7萬冊《外國人登山手冊》,包括英語、韓語、中文等六種語言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