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為何日本人熱愛尊重秩序


日本人很遵紀守法,往往一根繩,一條線就能限制住。只要攔上一根繩或畫上一道線,一般人很少越雷池半步,因而在日本畫線的地方特別多。日本往往是用拉繩或畫線代替。排隊購票也好,購買緊俏商品也好,絕對是遵循“先來後到”的原則。遵守與維護秩序,似乎已融入到日本人的血液中~


商家大打廣告戰,最典型的是“一日元電腦”。用一日元買價值約十萬日元的電腦,這是商家為追求最大的廣告效應而向顧客“白送”。按當時我們的想法,這非擠黃了不可。但是,後來的事實證明,秩序相當好,排隊者自動組織起來,每隔兩個小時點一次名,絕對沒有那種點了個卯然後回家睡大覺或半途加塞兒的現象。


排隊者大部分是無收入的學生,他們帶著帳篷,在東京最冷的一月份,風餐露宿街頭。這隊一排就是三天三夜。在日本,無論婦孺老少,只要你排隊“站”在那裏,你就得到一份權利,很少會有人恃強淩弱剝奪你的這種權利。


不論高官還是百姓,人人都履行遵守和維護秩序的義務,那麼這個社會就可以稱得上是一個有秩序的社會,而有秩序的社會往往是與高效社會連在一起的。說到底,遵守與維護秩序體現出的是日本國民的普遍平等意識,大家都是這個賴以生存的社會的平等參與者。當然,這裏講的平等並非絕對的平等,絕對的平等在現今世界上恐怕還不存在,只是相比較而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