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日本銀行3點就關門?


大家知不知道日本銀大約何時關門? 其實在日本隨處可見通宵營業的便利店、超市、提款機等,在這麼一個“24小時服務”普及的現代,銀行卻是一到下午3點就準時關門,不禁讓人猜測關門以後他們都在做什麼?其實銀行早關門是出於以下兩點原因。一起看看吧~



一個是,日本銀行法施行規則規定“銀行營業時間為早上9點到下午3點”。
另一個是,工作性質要求提前關門。因為銀行職員要對當天發生的金額進行核對,還要辦理各種手續所以要提前關門。



在日本銀行的窗口辦理現金的存取手續時,顧客需要填寫各種單據。銀行關門後職員要把全部單據金額和實際現金進行核對,核對完成後再把單據裝箱進行保管。如果核對有誤,職員就要重頭確認,直到分毫不差。

此外,銀行職員還要處理當天的票據、支票,把顧客繳納的稅金以及公共事業費等轉給政府機構和相關企業。所以銀行職員不是3點關門就下班了,而是繼續核對等幕後工作,直到做完為止。這也是導致銀行手續費高昂的原因。換個角度就是,現在流行的網上銀行正是因為不需要辦公成本和人工費,所以利息較高、手續費也較便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