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日本鮭魚價格逼近鮪魚


在日本,備受歡迎的壽司原料鮭魚的交易價格正持續上升,正在逼近鮪魚的價格。受日元貶值和國際供應短缺的影響,進口鮭魚的價格已經上漲至2012年秋季最低點的2.5倍,而鮪魚在相同時間的漲幅僅為10%左右。此前,鮭魚以價格低廉為武器,作為生魚片和壽司原料,一直在奪走鮪魚的市佔率,但如今在價格方面已經開始逐步接近。




由於病害等原因,鮭魚供給量正在減少   迴轉壽司店和超市常被作為鮭魚的一種提供的智利産虹鱒魚(冷凍)的批發價格目前約為每公斤950日元。這是過去20年裏的最高水平。供給的減少是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去年,智利養殖場廣泛遭受病毒性病害,産量相比2012年減少了40%。目前,仍未找到有效的應對措施,日本進口貿易商稱,「今年很可能進一步減少」。

另一方面,從經常被用於在超市銷售的鮪魚生魚片的冷凍大眼鮪魚的價格來看,東京築地水産市場的4月平均批發價為每公斤958日元。由於行情低迷而出現虧損的漁船被迫暫停捕撈等原因,供給量出現減少,自2013年春季起,行情轉為了上漲。不過相比最低點的漲幅僅為18%。 鮭魚和鮪魚的漲幅之所以存在差距,是因為鮭魚主要在國際市場進行交易,與之相比鮪魚主要面向日本市場。以美元進行交易的鮭魚全面遭受了去年以來的日元對美元貶值的影響,但貿易商和漁船以日元確定價格的鮪魚受到的影響則很小。

此外,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也存在巨大差距。號稱擁有世界最大鮭魚産量的挪威出口日本市場的比率不到5%。而據貿易商表示,「此前對日本出口占80%以上的智利産虹鱒魚也不斷接到來自巴西等國的訂單,對日本出口已經減至整體的60%左右」。另一方面,用於製作生魚片的鮪魚的70%由日本消費。鮭魚只能以國際價格進行交易,而鮪魚則形成了以日本需求為核心確定價格的機制。

1 則留言: